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2022年03月07日 09:10:17 访问量:5878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鄄城一中三分校高三主任 陈立忠同志(2022.3.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202235日是全国第59个学习雷锋纪念日,雷锋的名字应该印记在每一位学生心中,他的艰苦奋斗他的勤俭节约他的自强不息,这无疑都是照亮我们前行的灯塔。他用有限的生命谱写了无私奉献的赞歌,这样的伟大总呈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例如冒雨送迷路的孩子回家;建筑工地上主动为工人们添砖;为灾区捐献出自已的全部积蓄,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可能这不是撼天动地的大事,却能在我们心中撑起榜样的力量。

雷锋形象在我们的心目中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日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上?”这就是雷锋精神,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作为中学生,该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呢? 我认为,学雷锋重在“践行”,贵在坚持!践行,就是踏实地做每一件事;坚持,就是要做到持之以恒。 “每天进步一点点”生活中,予老师一声问候,给同学一个微笑!关注他人关注班级关注学校,并像雷锋一样,时时处处寻找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

1、争当校园卫士,爱护公物,节约资源。同学们现在虽然还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但至少应该懂得爱惜公物。我们应保持勤俭节约的习惯,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这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2.做一颗坚硬的螺丝钉,刻苦钻研争先锋。在学习生活中要善于挤和钻,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勤奋好学、追求上进……为每天进步一点点而不懈努力。

3.做一只翱翔的雄鹰,积极向上我在前。勇于拼搏,积极面对和克服困难,诚信待人、认真待事……塑造美好心灵,成就美丽人生。

同学们,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服务是无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让我们像雷锋一样,在平凡的生活中,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吧!用实际行动来建设我们和谐的校园!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2.3.7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