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3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3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6年09月12日 20:03:36 访问量:1461

3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鄄城一中副校长  王丙清同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讲话题目是“积极改革 敢于质疑”。近两年我校师生同心、开拓进取,不断谱写出课堂改革的新篇章,本学期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使课改向规范化、实效化、科学化发展。借此,我代表学校给大家提两点建议:

一、 积极适应课堂改革。

实施课堂改革是现代教育新形势的需要,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面对课改的潮流,同学们要彻底改变过去课堂上只会跟着老师的思路,被动听、被动记、被动学的状态,彻底抛弃传统的学习方式,积极参与到“疑、探、展、导、练”的课堂环节中去,形成积极参与的渴望状态,形成师生、生生之间深入的交流、深度的交谈,做到充分展示自我、证实自我、增强自信、全方位锻炼能力。为此要准备好自己的知识,语言,声音和胆量,勇敢地做到:声音宏亮有力,语言简洁标准,表情落落大方,板书规范条理,使我们的课堂充满人文情怀,闪耀智慧光芒,洋溢成长气息,是生命的课堂,是生态的课堂,更是狂欢的课堂。

二、培养大胆“质疑”的思想。

可以说人类文明的重大进步往往是从“质疑”开始的。东西方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无不再三强调“质疑”的重要性。孔子认为疑是思之始,学之端美国教育家杜威曾经说“问题是知识学问的老祖宗,古往今来一切知识的产生与积累都是因为解答问题。没有问题的人们关在图书馆里也不会读书,锁在实验室里也不会有什么发明。” 哈佛大学师生中也流传着一句名言:“教育真正的目的就是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无数的科学家都是从“质疑”开始思考研究,终于在科学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可见质疑的重要性,所以每位同学都应自觉培养自己的“质疑”思想。尤其要打破“为师是从、为书是从”的心理,要有亚里士多德“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精神,敢于质疑,敢于发问,敢于面向真理,这也是当今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起点。我国传统的教育思想是一种“师道尊严”的思想,学生在心里往往把教师看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认为教师讲授的都是无可争议、不容置疑的,正是传统思想及其思维定势造成学生不愿意质疑与提问,影响了学生的质疑能力。所以更需要同学们彻底打破思维定势,大胆质疑。从“是什么”、 “为什么”、“有何用”、“如何做”等教学中常见的问题类型去大胆质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当然老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每一次质疑,要鼓励保护学生探索好问的“质疑”精神,不能因为学生问的幼稚而不予回答,不能因为学生问得离奇而随便搪塞,更不能因学生“多嘴”影响课堂进度而责怪学生。

新的学期,我衷心地祝愿:我校的课改科学发展、成绩辉煌!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2016/9/12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