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1年09月07日 12:04:42 访问量:2448

恰青春年少,奋斗正当时

东校区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一年一度开学季,又将丹桂飘香时。在这承载收获、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又相聚在鄄城一中实验分校。新学年我们又迎来了高一新同学和再战沙场的高三复读生,在此我代表学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恰青春年少,奋斗正当时。新学年、新征程,我们应该以怎样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年的挑战呢?作为新学期第一周,作为新学期第一次集聚国旗下,作为学校党委书记给同学们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奋斗路上,要坚定志气。有志始知蓬莱近,无志总觉咫尺远。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 志向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高度和质量。作为实验分校你们,承载着全县老百姓的希望和寄托,应当仰望星空,立大志要像青年毛泽东那样立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志向,像少年周恩来那样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担当时代使命,像年轻边防战士在皑皑雪山立下的铿锵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像年轻航天人探索宇宙时发出的“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像建党百年纪念大会上年轻学子的庄严承诺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此时的我们,正是青春进行时。学校给你们的是立大志的格局和魄力,走出高中校园,你们将承担起更多的人生责任,我希望每一个从实验分校走出的同学都能够做到脸有微笑、脑有智慧、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路,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记得,自己是有着远大抱负的热血青年,要肩负起振兴民族的重任。提醒大家的是,要想实现这一远大抱负,从现在起,从走进实验分校大门的那一刻起,就要坚定志气立大志,勤奋学习成大才!

二、奋斗路上,要锻炼骨气。钟南山院士曾说:有志气还要争气。争气就要有骨气,骨气是从骨子里发出的刚强不屈的气质是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铮铮铁骨。相信大家还记得在今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期间,一组辛丑年对比图刷屏网络。从120年前的辛丑条约跪求求和,到今天“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的宣示,我们告别了任人宰割的历史,拥有“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铮铮骨气。无论是雅典奥运会上夺得110米栏冠军刘翔,还是以9秒83闯进东京奥运会百米决赛中的苏炳添,面对外媒记者的看衰,他们把困难踩在脚下,把希望抗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用行动向世人证明了黄皮肤一样可以跑的快,甚至不输白人和黑人,更是向世人展现了中国速度,展现了中国人的骨气。

今年暑假,我有幸带领全校党员同志远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我们被14岁无名小烈士的事迹所震撼!我和很多老师一样都是眼含热泪或泪流不止的听完现场教学老师的讲解。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130名红军战士没有一人开口透漏红军的消息,其中包括一名仅仅14岁的小红军战士,结果是惨无人道的敌人将130名小红军全部杀害。同志们,14岁,花一样的年龄,是你们的同龄人啊!他不想活着吗?之所以没有开口那是一种铮铮铁骨!那是一种坚定的信仰!

同学们,你们是一中的核心力量,又该怎样实际行动磨砺自己的品德和骨气呢?骨气应该在你们的仪容仪表中,干净利落、昂首挺胸,展现一中学子新形象;骨气应该在你们的学习中,敢于亮剑,敢于攻坚克难,展现一中学子新担当。你们斗志昂扬的青春,是这个校园最激扬的主旋律。

三、奋斗路上,要积累底气。何谓底气?底气就是今年夏天中国航天人首次进入自己的“太空家园”,把华夏独有的浪漫写入深空;底气就是遭遇了极端的暴雨汛情,面对风雨,人间有爱、守望相助的精神堤坝;底气就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的速度与激情;底气就是实验分校今年高考的捷报频传,再创新辉煌。底气是自信,是乐观,是执着。青春底气是从勤学苦练中积累的自信和实力。十年磨一剑,一招显锋芒,今年你也许看到了奥运健儿凯旋后的容光,也许看到了优秀学子拿到名牌大学通知书后的喜悦,但不要忘记成功背后的艰辛和努力,成绩从来都是汗水浇灌的。同学们,你们人生的“底气”根植在高中三年的“硬功夫”里。“笔落惊风雨”的智慧藏在你每一天读过的书中;“会当凌绝顶”的自信,藏在每一次考试的思考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藏在每一天的俯身苦中。希望你们在奋斗中追梦,为祖国的未来注入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用激情和汗水书写奋斗篇章。

同学们,高中时光,不短,也不长。《荀子》有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奋斗路上,坚定志气、锻炼骨气、积累底气,我相信一年后高三学子定能蟾宫折桂,也相信两年后高二学子能够金榜题名,更相信三年后的高一学子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我坚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一定会看到实验分校学子的决心和力量,也一定会展现出你们的信念与担当!加油,少年!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