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鄄城一中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鄄城一中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2015年04月15日 16:17:58 访问量:2049

鄄城一中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服务课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德育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德育主题活动”为载体“点燃激情”,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终身发展做准备。

二、目标要求

 1、常规管理目标:安全无责任事故,建设平安校园;规范学生行为,提高文明素养。

 2、队伍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有责任心,有爱心,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德育队伍。

 3、德育创新目标:试点班级管理改革,开设心理课程,使我校的德育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具体工作安排及措施

  ()  德育建设

1、按照学校总体工作计划要求,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德育队伍的理论水平。政教处、团委、德育处、级部全体工作人员及全体班主任老师都要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理论及学校结合上级要求制定的工作纪律等,并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管理中,严禁有违背师德现象的发生,管理学生要注意方法、方式,严禁粗暴管理。

2、继续开展读书活动。根据全市关于开展读书活动,撰写读书心得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德育队伍的理论水平,学校将继续开展读书活动,这学期学校为大家推荐的是“做一个不再瞎忙的班主任”。希望大家抽时间读一读,相信此书对大家一定有帮助。

(二)德育创新

1、积极试点班级管理改革。

从本学期开始试点班级管理改革,各年级、级部要结合本年级、级部的特点,积极开展班级管理改革试点,实行一班两委,改革班级组织建设,班内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班级管理,激发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组织领导能力。

2、班会课改革

结合学校新的课改,借鉴外校的经验,上学期政教处在全校组织了班会课改革,开展了主题班会赛课活动,提高了班会效能,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刚才学校也对上学期班会赛课表现突出的班级进行了表彰,本学期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班会赛课等新的班会课改革。

3、建立学生成长袋

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在两年前学校进行提倡,有的年级、级部为学生建立了学生成长袋,效果很好。本学期学校要求各班都要为学生建立成长袋。成长袋中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各种状况,记录学生成长的轨迹,记录成长的进步,所犯错误,有助于学生反思,积极成长。开家长会时也是与家长交流的第一手资料。学校将统一印制学生成长袋,政教处每学期要抽查两次各班建立情况并及时反馈通报到级部和分管校长。

4、课间操评价办法改革

课间操是学校学生精神风貌表现的主要形式之一,我们很多领导、老师到河北衡水中学、衡水二中、河南西峡一高学习,他们除介绍教育教学经验外,都给与会者展示他们的课间操。我校近几年在有关人员的努力下,我校的课间操也跑出了自己的特色,在上学期寒假学校工作总结会上,苏校长代表学校总结一学期学校工作时的八个亮点之一就有课间操。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课间操质量,学校将在原有的课间操检查评比办法基础上,由政教处牵头,制定新的评价办法。

()常规工作。

1、抓好管理工作中的三个节点:开学、期中、期末

开学伊始,假期期间学生生活比较放松,要想让学生收心回归,立即进入学习状态,各班都要开好第一个班会,点燃学生生的激情,同时要强调学校各种管理制度,如:学校量化管理制度,学生请假制度,班级规定等,加强纪律宣传,学校检查组、政教处、团委、级部都要做好各方面检查,对违纪情况及时处理、通报。

期中   到学期的中间,学生身心开始有些疲劳,为激励学生的斗志,各个年级、级部,要结合本年级、本级部的实际开展各种德育活动,以各种有益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的活动点燃学生激情,激励学生成长。学校计划开展的活动有:专家励志报告会、成人仪式、春季运动会、课间操比赛等,借助德育教育活动平台,展现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学生的优良品格得到固化,以此消除中间疲劳。

期末   到了期末,学生思想比较容易出现浮躁,不安定因素增多,从多年来发生的安全事件,特别是学生打架、过激行为等事件看,多发生在学期期末。班主任、级部,特别是毕业年级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特别注意学生中存在的矛盾,要及时引导和化解,级部、班主任适时开展德育活动加以引导。防止学生在最后时段以不当方式解决矛盾、出现过激事件。

2、加强学生社团建设。

本学期要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使学生能有自已施展才华的空间,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与特长。校团委要指导校团委会、学生会继续办好快乐英语社团、书画协会、爱摄影社团、音乐协会、体育协会、校园影视中心等社团。继续办好“留声记事”广播站,创新栏目,积极传达校园正能量。要把团刊《青栀》和校刊《路途》质量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提升两刊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使之成为有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学生社团。筹备“新闻纵横”影视节目,整合一周国内外新闻,宣扬校园好人好事,曝光不文明现象,创设“优秀毕业生寄语”等栏目。

3、实施爱心工程。
   
爱心工程就是就是在学生中倡导“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团结友爱、奉献爱心”的理念。团委指导各班团支部成立了“爱心社”。目的是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美化校园环境,奉献一片爱心。学生把废纸、空矿泉水瓶收集起来,在课余时间统一交到爱心社进行整理转换成“爱心基金”。爱心社专款专用,由学生管理,每月进行总结,全校公示,给表现突出的班级颁发“献爱心环保优胜班级”。 本学期爱心社要继续举办爱心系列活动,让爱心在一中、鄄城大地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4、校园、班级文化建设

要继续加强校园、班级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用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熏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团委要按照学校考核方案要求,加大班级文化建设检查力度,及时总结通报。

 5、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健全人格教育。

本学期试点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上心理健康课活动,加强心理辅导,帮助中学生解答在思想上和生活上的一些疑难问题,从而更深刻地认识自己,达到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本学期政教处安排心理教师根据年级、学期时段,有针对性的适时开展心理讲座。各个级部、班级可以根据自己班级、级部需要到政教处联系心理教师到班级、级部上心理课。同时要求班主任要学习心理教育理论,掌握科学的心理教育方法。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多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把握学生思想脉膊,并把心理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防止学生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政教处组织心理健康教师继续办好《心灵港湾》,为班主任老师提供更多、更好的心理教育素材。

 6、学校安全工作。

学校安全是集中力量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上学期,由于全校师生的努力,学校安全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本学期要继续做好此项工作,要特别注意安全工作细节,学校各个职能部门要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总务处要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用电照明、学生生活设施等运转情况;教务处要按照化学药品管理办法严格实验室化学药品的管理;各级部、各班要做好班级、班内学生间的矛盾排查,建好班级安全日志;政教处要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包括安全知识、安全提醒、安全宣传、主题班会等,不同时期制订、下发专题安全通知。由于放寒假期,有些教学设施可能有损毁,所以学校要求学生开学到校前,各个有关处室要将学校的生活设施、教学设施检查一遍,包括:走廊声控灯、应急灯、床张、篮球架等等,该维修的一定要维修好才能使用,不能使用的要挂出警示标志,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各处室、级部相关人员、班主任老师,都要按照“鄄城一中安全目标责任书”上的责任范围,积极主动工作,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并使之常态化。说到安全目标责任书,这里再补充一下,我校安全目标责任书是按学年,学校和各个处室、级部、班级签订的。苏校长在昨天县教育局例会上代表秦校长签订了2015 年安全目标责任书。晚就寝点名制是省教育厅对住宿学校的一项要求,几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并且取得较好的效果,有效制止了住校学生晚就寝后外出上网的现象。公寓科继续实行晚就寝点名制度。门岗要按照学校制度把好大门出入关,学生在校时间要严格遵守《鄄城一中学生请假制度》,在校期间,学生出学校大门一定要有班主任老师签字的请假条,并且请假条只能每张一人,班主任老师一定要按照学校要求给学生开请假条,并电话通知门岗,学生方能出校,学校严禁把请假条放到班内,让学生代签,学生代签了请假条,出了事故,学校将实行责任追究,班主任不在学校,学生到本级部开具假条,级部通知门岗。开学后,政教处再印一遍《鄄城一中学生请假制度》,要求每个班级第一次班会时重新学习一遍,班主任老师要详细向学生解读一下。为加强车辆管理,规范车辆进出学校,教职工的车辆学校专门制作了通行证,希望教职工把学校通行证放在车上,以免在出入校门时出现误会,耽误教职工正常出入。政教处卫生室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杜绝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政教处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