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翻越人生的浪浪山

翻越人生的浪浪山

2023年11月27日 16:12:08 访问量:801

翻越人生的浪浪山

初三年级优秀班主任代表王秋实同志(2023.11.27)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翻越人生的浪浪山》。

2023年伊始,一部中国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爆火,在第一集《小猪妖的夏天》里,一句“我想离开浪浪山”引发网友热议和共鸣。对小猪妖来说,浪浪山是恐怖如斯的大王、是为吃唐僧肉所需的几万斤干柴、是无尽的压迫、是时刻命悬一线的危险。而在今天升旗仪式上,我请大家一起思考一个问题:对于初中的我们来说,什么是浪浪山?

我想,若以家为半径,浪浪山就是父母无休止地叮咛和挂念。昨天上学前,“钱带够了吗?天冷别乱脱衣服?早饭要吃,好好学习......” 我们只是不耐烦的:“知道了 、知道了”,却不知道父母望着你“潇洒”进校的背影,气叹了又叹。我们总想快点逃离浪浪山,总认为父母给我们的是枷锁,是负担。但亲爱的同学,你看过这些细节吗?若世上有人真为你的成绩而开心,是我们的父母;若世上真有人为你的失败而焦急,还是父母;若世上有人把你当作孩子一辈子的,只有我们的父母......

再者,若以学校为半径,浪浪山就是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导和日复一日的重复。你看教室前的班主任:“别睡啦!你看考还有几天!考完就能喘口气啦!”你再看上课时的各位老师:“这个问题我再讲最后一遍!听懂了没,听懂就过了。”声嘶力竭是每位老师的真实写照,披星戴月已成为每个班主任的稀松平常。我们厌烦,老师们不厌其烦;我们彷徨,老师们指明方向。我们埋怨老师为什么这么凶,殊不知除了家长,他最希望你能立足于世有所成就!考完后才发现,我的初中,原来并不是难翻越的浪浪山,而是无限包容我的象牙塔,护佑我成长的避风港。

最后,若以我们自己为半径,浪浪山就是内心难征服的挫折和看不清未来的屏障。每天上课,我都想挣扎一下“就睡十秒钟”,结果老师讲的定理和解题思路,你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一句都没听懂,然后埋怨知识也太难了吧。同学你看,其实你根本都没有出发,就觉得自己根本到不了未来,你根本都没有努力,还总是觉得自己每天彷徨、无助,最后厌烦自己,讨厌学习。鼓励和加油的力量是很大的,不信你从明天早上试一试,若你在起床之时,能给自己打一打气,给自己的一天定个小目标,以目标为信念,变目标为动力,在挑灯夜读双眼酸涩难睁时想一想,在满身汗水绞尽脑汁思考之余想一想,在挑战自我攀登高峰时想一想。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能做什么,而是因为你想做什么,你该做什么。请大家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再宏伟、再远大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再回头时发现,你心里的浪浪山,原来只是一个小土堆啊,它的大小,根本无法模糊和撼动我既定的方向!

浪浪山不难翻越,小猪妖真的需要翻越浪浪山,远离浪浪山吗?并不是,只要他初心不忘,志向不改,浪浪山根本困不住他!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都是轻舟,我们都有自己的山岭。难免会有触礁风暴,,我们自己是船长、是将军,可惧的暴风终将会化为了荣誉墙上的一粒勋章!同学们!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再见少年拉满弓,不惧岁月不惧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上一篇:如何去学习
下一篇:不怕困难 勇于进取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