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

2021年01月06日 15:44:57 访问量:2450

国旗下的讲话

实验分校高三探究部 高三探7班 石轹文同学(2021.1.4)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已走过了艰辛而又短暂的2020,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相信朝气蓬勃的你也有了新的学习目标,新的学习计划,新的学习方法。趁着这个机会,我也想站在这里和大家谈一谈我对学习的一些看法。

爱因斯坦曾言:“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对于渴望成功的同学来说,艰苦的劳动与少说空话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而正确的方法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摸索得出来的,我认为,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预习 即在老师讲授新课文之前把要学的内容独立地自学一遍,预习对于提高听课效率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决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点缀过程。 预习不是简单地把课本内容看一遍,它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去思索,找出疑惑,发现问题,并形成自己对将要学习的知识的一些看法。带着问题去听课,并把老师的讲解与自己的理解相对照,权衡优劣,我们才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牢牢把握学习的主动权。

2、练习 练习就是针对具体问题,综合性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情况:对于一道错题,在听老师讲解或翻看参考答案时,一听就懂,一看就会,可是下次遇到它时,你还是会做错。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你在做完题之后,没有及时地归纳、总结、分析,回顾习题的求解途径、思路、涉及的知识点及应用的方法。你要做的绝不是单纯的将错题和答案抄下来,你更应思考:自己所采取的是不是最佳方法,有无创新之处,又该怎样去改进;你需要把相关的题型加以对比分析,争取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练习当中,“做”是次要的,而“思”是主要的。出错的地方是我们学习中最薄弱的地方,把这些地方弄懂弄通,避免在同一地方摔倒二次,这比再多做十道习题收益更大。

3、合理利用时间,科学用脑 首先,我们要遵循生物钟的运行规律,按时作息,尽量避免挑灯夜战,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便能在第二天的学习中保持精力充沛。其次,要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防止大脑疲劳过度,做到高效学习。 再次,还要注意各科的学习交叉进行,避免单一学科的学习造成大脑疲劳,学习效率下降。

4、积极参加讨论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没有一个人在学习上全知全能,每个人的进步都有赖于集体的团结协作。天才总是扎推出现,这是我们数学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当我们遇到好的题目,好的解题方法时,应相互分享,共同研究。请记住,我们的高考对手不是我们身边的同学,而是来自全省的大量的比你更加优秀的考生。

5、利用好参考书和期刊杂志 参考书是对课本的补充,对学习成绩也能起到一定的提高作用,它能拓展我们的视野,加深对知识的分析力度有时能达到与上课听讲殊途同归之效果。不过,利用参考书应在已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切莫好高骛远,不能一味追求高度而丢弃基础。

6、注意知识系统化和条理化 每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习惯抽出一些时间对所学的知识按学科、按单元进行整理与归纳,把它们进行联系与沟通,使之系统化、条理化,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就像一根红线把散落的珠子按特定的顺序串在一起一样,使之各得其所。经过这样一番工作之后形成的知识网络结构是少而精的,具有信息量少、重点突出、关系清楚的特点。理解起来很容易,记忆起来也很方便,使用起来更是如在眼前,得心应手毫不费力。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我的学习方法不一定符合每一个人的情况,望大家“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最后,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