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3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3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8年03月21日 12:07:57 访问量:3857

                  争做“六好学生”

鄄城一中纪检书记 陈峰同志

老师们、同学们:

    早晨好!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争做新时代的“六好学生”。

    你可能会问,校园里争做“三好学生”,几十年了,没听说过“六好学生”?是的,这学期的开学典礼上,表彰的模范学生还是“三好学生”。但是我认为:“三好学生”的要求,已经低了,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对人的要求了,不能适应世界对人的要求了,不能适应未来对人的要求了。

     请看今日的世界已经成了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世界。世界就像一个村,各国之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样的世界,中国人人应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怎样才能早日迈上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国家要把我们这一代人培养成怎样的人,才能适应国家、世界和未来的新要求?

     20135月,在国家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下,来自多所高校的575位专家,携起手来,开始了对学生核心素养总体框架的研究。历时三年多,2016913,在北京师范大学向中国,向世界公布了研究成果。明确了六大核心素养是时代、国家和社会对中国人才的最新要求,也是核心要求,更是最迫切的要求。中国学校培养人,就是要培养具有六大核心素养的人。具有六大核心素养的人,才能勇立潮头,才能让我们的梦想成真。所以在这里我提出争做新时代的“六好学生”。

    六大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即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既然说核心素养,那么强调的就是素养中最关键、最核心的部分,也是当下中国最重要、最缺乏的人才素养。突出强调了我们中国学生最急缺的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实践创新等急缺的素养,抓住了根本,抓住了牛鼻子。

     六大核心素养,可细化为18个基本要点。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索,乐学善学,勇于反思,信息意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视野,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应用。这18个基本要点可以作为指导我们老师教学和管理的依据目标,我们的工作重点,同学们也可以把这18个基本要点对照自我,使自己不偏离成长的方向,促使自己全面发展。

     今天由于时间问题,我对六大核心素养,也就是我说的“六好”吧,不一一展开,我仅仅就责任担当这一点谈粗略的看法。

     要勇于责任担当。

     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坚决摒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过时观念。培养这样的人,就是要改变当今重知识轻能力的缺陷,重理论轻实践的缺陷,重文化轻技术的缺陷。《发展报告》对于社会实践信息的填写,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

    《发展报告》要求记录学生的研学活动。研学活动,就是鼓励大家不要死读书,要利用节假日走出去,结合所学,行万里路,了解社会,学以致用。

    《发展报告》要求记录学生的社会服务活动。要求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做乐于奉献的人,有奉献精神的人。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加学校管理活动,查零食带入教学区,帮助老师检查晚就寝,积极服务运动会,到敬老院献爱心,为家长会做宣传做导引等,政教处和团委,对在这些方面做得突出的,要给与表彰。

    《发展报告》要求记录学生的党团教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后,党的领导会更加突出,更加有力。一个人要想在时代大潮中做出更大贡献,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向党组织、团组织靠拢。今后学校政教处和团委要大力唱响社会主旋律,积极开展知党爱党活动,激发同学们爱国爱党激情。政教处组织高一普通部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体育委员、宣传委员集中观看了《创新中国》第一集,事后,我做了抽样调查,这些学生干部反映很好,了解了祖国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为祖国骄傲,为做为中国人骄傲,更激发了自己的学习斗志。我建议各班到政教处下载6集视频,利用班会分期观看。

    《发展报告》要求记录学生参加的社团活动情况。继续完善校刊《路途》,团刊《青栀》的采风活动。充实编辑部人员,完善小记者团,广播站,摄影协会,书法协会,舞蹈队等。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高,责任得到明确。

    《发展报告》要求记录学生的爱心公益活动。坚持和完善鄄城一中爱心社团(如鄄城县上善爱心环保协会)。表扬班级,也尽量表彰到个人。让更多的同学成为绿色环保小使者,爱心公益小使者,从现在就加强我为社会来服务的高尚理念,让爱心温暖我们生活的空间。        

     总之这学期,学校要尽力为同学们“六个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希望我们的级部和班主任老师,都能从大局出发,从学生的长远出发,研究六个核心素养,聚焦六个核心素养,积极支持学生参与以上类似的活动,培养新时代的“六好”新人。同学们通过我的讲话,要进一步明确自我发展的良好载体,利用好这些载体,争取六个核心素养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六好学生”,成为国家呼唤的人,国家急需的人!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