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2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2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8年03月21日 12:07:08 访问量:3539

是树,就要参天!

鄄城一中副校长 史乃华同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312日,植树节,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论的是跟“树”有关的另外一个话题----是树,就要参天!希望大家从中得到启发,受到启迪,促进自己的发展和成长。

 一、做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

   人们希望看到的大树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大树,这样的树木才是健康成长的大树,才蕴含迷人的生命绿色,才彰显出勃勃生机,才有可能成为栋梁之才。对人而言,精神面貌反映内心世界,内心世界决定精神面貌。萎靡不振、昏昏沉沉、无所事事的人,内心肯定是空虚浮躁,思想肯定是苍白肤浅。这样的人,学习肯定很难取得成绩,工作肯定很难赢得成就,生活肯定很难获得幸福,人生肯定很难体现价值。值得我们高兴的是,绝大多数同学朝气蓬勃、精神抖擞、活力四射,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依然找不到自己的努力方向,看不清自己的用力点,心思和精力远没有完全用到促进自己学习、培养自己特长、推动自己进步上,投入状态远不够理想,投入程度远不够深刻持久,体会不到成就感和愉悦感,从而表现出浮躁、空虚、麻木、无聊等不健康情绪。希望全体同学进一步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实做事的优良品质和性格,让自己时刻做一棵郁郁葱葱、生机无限的“大树”。    

二、做一棵笔直向上的大树

著名作家茅盾在散文《白杨礼赞》中,高赞扬了白杨的“力争上游、直挺秀颀”。对我们而言,也应该做到“直”和上。首先,让自己像树一样正直,做人堂堂正正、伟岸傲立、铁骨铮铮。有个词语叫“阃树”(音:kun),就是人们为了让树长高、长直、长成材及时修剪掉树身上的旁乱枝杈。大家也应该在家长、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学会“修剪”掉自己身上的“歪枝斜叶”,摒弃掉不良的习惯尤其是恶习,养成良好的习惯,让自己健康成长、直立成长。其次,让自己像树一样,健康向上、不断进取、勇于竞争。如果把我们大家比喻成一颗颗的树木,那么你应该在这些树中努力向上,积极竞争,赢得更多的阳光沐浴、雨露润泽,为自己的健康成长储备能量。希望大家让自己时刻保持一颗向上的心,敢于在跟广大同龄人的良性竞争中脱颖而出、独显风采。

 三、做一棵积极汲取的大树

我们知道,大树的成长需要养分、能量、水分等等,这些很大程度上依靠庞大的根系从土壤中汲取。对我们而言,树的庞大“根系”相当于我们丰富的脑细胞,土壤相当于我们的学习领域——教材、课堂、书刊、实践、生活等。处处留心皆学问,希望同学们积极用心,时刻积极地把脑细胞的触角伸到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充分在“肥沃的土壤”中吸收,为自己的成长汲取营养、拓展视野、积累知识、提炼技能、培养才华,做一棵内容丰富、内涵深蕴的“大树”。

四、做一棵庇荫他人的大树

树除了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之外,还具备更为庞大的环保价值,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自然、回报世界。对我们大家而言,也应该有这种意识并不断培养这种能力,努力让自己将来对家庭有贡献,对他人有用处,对社会有价值,小到为家人老小遮风挡雨、遮阳庇荫、撑起一片天空,大到为他人造福、为社会造福、为国家造福,努力让自己的存在成为他人的一种福音和幸运,做一棵愿意庇荫众人、能够庇荫众人的“大树”!

同学们,是大树就要郁郁葱葱、就要笔直向上、就要积极汲取、就要庇荫他人,就要参天!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进一步树参天之志,进一步做参天之事,进一步呈参天之势,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土壤中努力成长,早日成为“参天大树”!

谢谢大家!

 

                                              2018.3.7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