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4年03月19日 18:30:08 访问量:292

国旗下的讲话

一分校校长范玉良同志(2024.03.18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融融春日,燕飞新枝。东风浩荡,盛会开幕。3月4号、5号,全国两会在北京相继召开,通过会议,全国人民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为全国人民吹响了嘹亮的奋进号角,神州大地涌动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春潮。

从春天出发,向着美好未来奋进,我们更加有干劲。事实是最好的证明,行动是最有力的回答。试看中华大地上,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春耕备耕有序展开,科研人员奋力攻关,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校园内书声朗朗……各行各业的人们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争相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实现我们的梦想,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努力干。

同学们,过去的一年,俄乌冲突、中东危机、日本排污入海、国际贸易的去全球化、国际格局的风云变幻……我们在世界舞台上见证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在时代浪潮中感受了我们国家搏击风浪的强劲力量。我们的国家,守住了初心和阵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精神。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替的历史阶段,正是我们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事关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是走向辉煌还是被打压衰落。同学们,你们正处在这关键的历史转折时期,你们是否意识到了人生的幸运?同时,你们是否也意识到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如何担起这一责任和使命呢?在此,我想讲三点,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涵养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的深深热爱,对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对自己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它是支撑一个人一生事业之基础。没有这个情怀,不知人生的方向在哪里,任何一个个体都难以成就大事。或许大家会说,这离我们太遥远了,实际上,情怀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听到过云南的山区教师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吧。她把山村的女孩子送入大学的校门,她博大的胸怀,深深的家国情怀,感动了亿万人民;她那个柔弱的身躯,在人民心中显得是那么伟大。记者采访一位华为年薪百万录取的天才少年,问他为什么要到华为,他说,我不是为了高薪,因为美国在卡我们的脖子,我们的国家在这个赛道上必须要走在前面,不能受制于人,我要为解决这个问题做出我应有的贡献。所有的成功者,无不是靠这种激情,靠这种执着,到达了事业的顶峰。一个有着家国情怀的同学,精神上不会抑郁,学习上不会焦虑,学业上必定成功。

第二、提升个人素养。

“成才先成人,求知先修德”。素养包括六个方面: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每一方面的含义大家应该都能够理解的,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人的素养,它对于个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是人格魅力的基础。希望同学们都能在素养的各个方面,用心地思考、修炼,不断地完善、提升自身素养,在学会做人中感受到人性的光辉,走进美好而丰实的精神世界,做一个人格高尚、心灵美丽、阳光健康的人,做一个尊敬师长、关心他人、宽容豁达的人,做一个知书达礼、遇事自省、严格自律的人,用严谨、文明的作风,塑造优秀文雅的自身形象,打造和谐高雅的班级和校园文化。

第三、磨练坚韧毅力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坚韧毅力是指在面对身体及精神上的困难和压力时,能够坚持而不放弃的忍耐力。人的一生就是伴随着困难、挑战一路走来,一个没有坚韧毅力的人不足以长期的走下去,一个没有坚韧毅力的人不足以完成一项伟大的事业,一个没有坚韧毅力的人,不足以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必定经历过艰辛的奋斗历程;每一次的跌倒爬起,都会让你更加坚韧。我们要不断的面对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愈是艰难困苦,愈见英雄本色。伴随着高考改革,考试题目难度大大提升,我们在学习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一个个地攻克。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同学们要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只有主动学才会融入其中;遇困难变绕着走为冲上去,我们要战胜一个个困难,因为,我们有一个追求,有一个梦想。

同学们,没有人可以躺赢,没有哪一种梦想可以在颓废中实现。让我们带着责任启程,展开理想的翅膀,迈开坚定的步伐,向着光明的未来,奋勇前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祝同学们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愿同学们历尽山河,所有的美好如约而至。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上一篇:生命·安全·幸福
下一篇:习惯与坚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