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呕心育英才 铁肩担责任

呕心育英才 铁肩担责任

2021年05月31日 07:42:59 访问量:2568

呕心育英才 铁肩担责任

鄄城一中南校区一分校高三年级主任 李伟 (2021.05.2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讲话的题目是“呕心育英才 铁肩担责任

同学们,你知不知道,那天你的父亲与班主任谈完你的问题后,回家的路上,突然质疑自己这几十年,活的这么辛苦,到底图个啥。你知不知道,你的母亲看着电视剧《小舍得》时,想起你,会突然崩溃,潸然泪下。

同学们,我们是你的老师,我们有责任告诉你,你的父母拿那么多血汗钱把你送到一中。是因为你是他们的希望,是他们后半辈子的依靠;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上大学,你只能从最底层开始自己人生,想要混出人样来,比考本科难百倍。

同学们,你知道吗?当你上课睡觉、看小说,抄作业,玩手机,你父母是多么的恨铁不成钢?多么的痛心疾首?多么的伤心无奈吗?

同学们,你知道吗?迟到早退,上课发呆、沉溺游戏、抄袭作弊、打架逃课、谈恋爱......这种种行为在你成年后,给不了你做人的尊严,给不了你三餐的温饱,给不了你片瓦立锥之地,给不了你安身立命的职业。

同学们,生活绝不是儿戏,成绩更不是妄想。能力不是生来就有的,智力不是一蹴而就的,知识不是唾手可得的,想得到任何一点进步,都必须付出不懈的努力拼搏

同学们,作为三十年教龄的老教师,我见惯了不努力学习,三年后离开学校,生活社会最底层学生:我见惯了打架斗殴,学校教育不了,到监狱去镀金的学生

同学们,我们不想你也重蹈覆辙,虽然我们知道,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我们也知道没有教育绝对是万万不能的。

同学们,你的父母把你送进一中,交到我们手里,教育你们是我们责任

所以,当你们迟到、早退、上课发呆、睡觉、看小说,抄作业,我们会批评你;当你考试作弊玩手机打架逃课、谈恋爱,我们会处罚你,这是为师者的责任,更是为师者的良心。因为我们要为国育才、为党育才,要对得起学生家长的信任。因为当你喊我们老师的时候,就注定了我们一生的缘分,我们必须有助于人,我们必须无愧于心。

同学们,你们的成功并不是我的功劳,那是你们。你们的失败也不是我们的败笔,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你,即使收效甚微,甚至一无所获。既使连你父母都失望了,既使连你自己放弃了,我们努力,决不放弃,决不抛弃,因为我们是你的老师。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