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1年05月31日 07:40:23 访问量:2381

国旗下的讲话

鄄城一中东校区自主招生部 牟宗阔主任(2021.05.17)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高三的同学已经到了高考的冲刺阶段,高一、高二的同学即将迎来期末复习的紧张时刻。在学习上你们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时期。这时候需要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知识的过程,是克服困难的上升过程,面对无涯学海,必须有一个支撑你学下去的动力,学习上你有动力吗?你学习的动力来自哪里?

一个在校的中学生,没有人会知道他将来是一个国家主席还是一个科学家;是一个工厂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对你们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你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你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伴你走向成功的动力。

回忆过去,你在学校学习,是谁总是牵挂着你惦念着你?是谁盼着你周末回家为你做好可口饭菜?在你生病输液时是谁紧张盯着滴管?展望未来,你走向成功,回馈社会,谁的心中会乐开花?

你或许在乡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他们为了你能象别人的孩子一样体体面面地生活、成长,省吃俭用终年劳作。只要自己的孩子爱学习肯上进,再苦再累他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天没破晓,当你还在梦乡中,他们或许已在田间劳作或在工厂忙碌;夜幕降临,当你上完晚自习返回宿舍时,他们还在别人新房中粘贴最后一块瓷砖或在高楼脚手架上捆绑着最后一根钢筋。父母知道现在的社会要靠本事吃饭,你虽然正上高中,考上大学也不成问题,可是社会上竞争很激烈,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受人尊敬让人看得起,就不白费他们的一番心血!他们不求回报,只要你现在认真学习,他们就高兴。

同学们,或许你的父母有不错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或许你父母做生意财源广进。你是否想过他们的钱来得很容易吗?他们为获得一点进步努力工作;为谈成一单生意而绞尽脑汁。你有没有设身处地为他们想过?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你把自己的将来全部仰靠和托付都放在你父母的身上,你认为能有多大的胜算和把握呢?你是否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享有优越生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己。

同学们,不管你的父母在干什么,是贫穷还是富有,但他们日夜都渴望他们的孩子——你们,将来能有出息,能超越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不管你在现在成绩如何,也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以什么方式谋生,想想你的父母,在你的内心深处在你的骨子里面你都应该有努力学习的动力,心中渴望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父母永远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人! 做一个让父母现在的付出感到欣慰的人!

你一天天长大,可是你的父母却一天天变老了。同学们想一想,你的父母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挣钱供你读书的?他们过得好不好?他们对你好不好?你常惦记他们吗?你常问候他们吗?你还时常跟他们有说有笑吗?你还偶尔牵着他们的手上街吗?你还记得他们一次次来学校看你吗?天气变冷他们给你送来被子、棉衣。现在时节他们给你撑起蚊帐,同时不忘捎来你爱吃的水果及营养品,再把钱递你手中,临走时不忘说出你听过多次的话语“需要什么就卖什么,钱不够给家打电话”。

同学们,这些年来你一直在追求什么?在期待什么?在学习上的动力你找到了吗?你能否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你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希望同学们在感恩亲情这一动力支持下,学习、学习、努力学习。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