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

2021年03月25日 08:26:17 访问量:2733

国旗下讲话

          鄄城一中初中分校校长 陈明亮 (2021-3-22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主要给大家谈谈体育考试的问题。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越老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咱们中考要加试体育,不久的将来体育和也很有可能成为高考的必修科目,现在的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已经在加试体育了。那我们应如何对待体育测试和体育锻炼呢?体育测试和体育锻炼已不仅仅是体育老师和学生自己的事了,甚至可以说更是我们广大班主任的事,下面我就结合上周开学典礼讲话中的三个治学境界来谈谈。

一、“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班主任和同学们要有高理想,体育的高理想是啥?是满分。不要得40多分就自我庆幸,听到有得50分的,就发出惊讶和羡慕声;班主任也不要听到有四五十分的就说不错,其实还差得远。要给自己定位在满分,菏泽二十一中、二十二中,他们就要求学生得满分,大多数学生确实也能考满分。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学生本人,都要有这个要求——体育得满分,班主任要强调,学生要自觉。初二20班,班主任杜以升老师就给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体育成绩明显突出,这次期末考试,20班上线分是81,而整个年级的平均上线分是48.6,高32.4;第二名是12班,上线分62分,相差19分,而最低的班只有28分,相差53分。初二的杜睿同学从期中考试的1.77米上升到了2.12米,增加了35厘米。所以,无论是体育老师,还是班主任,抑或是学生,都要高要求,要有信心。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光有高理想和高要求不行,还得有行动,有付出,有督促。督促不仅需要体育老师,还得需要班主任;比如说,王峰老师就对学生提出过要求,大班空跑完操后做十个立定跳远,但学生会偷懒,没有监督就不跳,体育老师同时又无法监督八九个班,所以还得班主任靠上去。初二20班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杜以升老师的付出和督促。他做了这样三点:

一是将体育测试标准张贴,反复强调重要性和应吃苦多练,要求学生对各分数段大致了解,尽量准备个秒表和量尺;对胖的懒散的学生单独谈话鼓劲定目标,对体育好的加以表彰树立标杆;

二是每天下午大班空带领学生简单练练,3:50开始,先稍做预备动作,接下来快跑一圈,然后男生一排女生一排练跳远,对动作不规范的学生稍加引导示范。练到4:05分结束。每天坚持15分钟锻炼。他作为班主任在旁边带领和看着,以防出现意外并督促认真练;

三是将体育分值紧挨着的学生分组比赛提高积极性和动力。奇数名次和紧挨着的偶数名次对抗。如第1和第2比,第3和第 4比,第5和第6比,确保安全前提下组织小型比赛。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要求和督促,有同学们的付出和努力,才考出了这样的好成绩。

咱们现在下午大班空,初三学生跑步,现象很不好,跑步稀稀拉拉,中途停跑,旷操、中途掉队的很多,其中有一天一个班只有21名同学跑操,少一半子多,有些班主任也不到场。要记住,你的班是你的自留地,成绩孬好是你的,不能指望学生会自觉,学生的自觉要靠监督。所以,我今天做一个要求,下午初三学生跑步,班主任必须到场,政教处组织学生会检查,查人数,查中途是否停跑,计入级部、班级量化管理考核。

3、“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人”是谁,是成绩,体育成绩来源于体育老师的教诲和要求,来源于班主任的督促和监督,来源于学生的自觉。在这三者中,班主任的督促和监督尤为重要。初三下午大班空的跑步,个别班主任做的就非常好,每天都跟着学生跑,既锻炼了自己,又监督了学生,这是很好的示范,更是很好的督促。

    最后,我再一次引用冰心的那句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于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个“泪泉”和“血雨”,不仅是体育老师的,更是同学们的,同时还是班主任的。只要我们体育老师、学生、班主任,能“奋斗的泪泉,洒遍牺牲的血雨”,我们的体育之花一定会绽放的更加鲜艳、夺目。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