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高效学习必须心如止水

高效学习必须心如止水

2021年03月25日 08:25:53 访问量:2493

高效学习必须心如止水

鄄城一中二分校校长 孙保健 2021-03-22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高效学习必须心如止水”。近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两句话印象比较深刻:一句是“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另一句叫“定能生慧”。这两句话都强调了干事情要专注、有定力。用词简单,但道理深刻,讲出了人生的大智慧。这里有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作为普通人,如果希望成为一个拥有智慧的人,就尽可能让自己的心灵宁静,尽可能排除心灵的干扰。人们在奉劝一个人的时候,总是说做事要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因为心无旁骛、一心一意的状态,智慧才不容易被蒙蔽。所以真正做大事的人,一定是能把自己的心管住的人。一个人很难不犯错,但真正的英雄却可以在万千诱惑和干扰的情况下管好身心,集中心智,从而智慧涌现,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为什么陈毅吃糍粑蘸了墨水,牛顿煮鸡蛋却把手表放在锅里,这就是心智集中在一点时表现出的状态,这种人最容易成功。

著名围棋国手聂卫平在围棋上取得巨大成就后,开始喜欢桥牌,甚至希望在桥牌上也有所建树。20世纪80年代,聂卫平访问日本,会见日本围棋界大师吴清源,当知道聂卫平醉心于桥牌的时候,吴清源告诉他:搏二兔,不得一兔。据后来聂卫平回忆,吴清源的告诫,给他当头棒喝:一个人做一件事,能够做到极致,就很不容易;否则顾此失彼,不免一事无成!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一心不可二用”,就是“制心一处,无事不办”的道理。

专注就是定力,一个人有了定力不被所扰,才能有智慧,这就是“定能生慧”。一个人一旦泰山崩于前,猛虎断于后,面不改色,必定是有定力的人,有智慧的人。打个比方:人的心就像一个杯子,这个杯子如果不动,天上有月亮有星星,晚上一看都在水里,这叫水清则月显。人的心一动,或浮躁或生气或狂喜或大悲,你的情绪只要一动,你的定力就不够了,这个杯子一动水就动了,水一晃,晚上你再看看月亮星星就都没有了。人的定力没了,智慧就丧失了,这时人就容易说错话,办蠢事,做不成事。

联想到同学们的学习高中生主要任务搞好学习,备战高考,学习是一件心如止水,宁静才能致远的事情。比如在一个非常平静的湖面上,哪怕掉一片树叶也能荡起无限的波纹,长久地消散不去,但是在一个浊浪翻滚的湖面上,你就是扔下一块大石头,溅起几朵浪花,也能立即被浊浪给吞没了。如果你心事重重,压力过大,或散事很多,想这想那,心思不在学习上,就如同在你心里形成了一个浊浪翻滚的湖面,这时候外部的刺激就很难在你心里留下痕迹,旧知想不起新知学不进,脑子一片空白,学习效果可想而知。因为你的心乱了,外部的刺激已经不能在你心灵中产生印记。所以学习必须专心致志,保持一种宁静的心境。你可以有时候不学习,但你学习时就必须静下心来,排除杂念,抵御干扰,把其他所有的东西都忘了,从而保持每分每秒都是高效的。最忌讳的是:玩的时候想着学,学的时候想着玩,休息时想着学习,学习时又犯困,结果休息没休息好,玩也没玩好,学习也没有什么成效。所以平时同学们要节奏分明的处理好学习休息玩耍锻炼的关系安静时,像棵树;行动时,像闪电雷霆;休息时,流水一样散漫;学习时,像军事上实施进攻一样迅速集中优势兵力。大家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养成一种习惯:只要往课桌旁一坐,就要一心向学,心如止水,四大皆空,全情投入。高效学习就需要有这样一种心境、定力和状态最后请同学们牢记:高效学习必须心如止水。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