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5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5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8年04月24日 10:41:02 访问量:3908

5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高一探究部 李齐斌主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上周田校长和大家分享了几个比较新颖观点:如:你有多大的才能,世界就会给你多大的舞台;你有多大的才能,你就能给自己搭建多大的舞台。

同学们,你未来有多大的舞台,你能给自己搭建多大的舞台,对处于中学时期的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是学好知识、增强本领、追求卓越,练就优秀品质。争取进入更好的大学,争取更好更大的舞台。我认为在中学时期需要练就以下9种优秀品质:

  1. 诚实:诚实是成功的基石,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路标,诚实无价,它比金子还贵。学习更需要诚实,不能不懂装懂,不会装会,似是而非的知识都是你考试的失分点;考场上更需要诚实,有些同学考场上交头接耳,有些同学利用交卷之乱寻求机会,有些同学利用上厕所的机会传接、搜索答案等等,这些行为都是为一时的虚荣,掩盖了自己知识漏洞,高考作弊,刑罚处理。考风是学风的杠杆,一个同学、一个班级、考风不正,学风一定不正,考风好,学风才能好,这也是我们学校每次组织大型考试都严格监场的原因。

  2. 勤奋: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人的才能不是天生的,是靠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成功不是偶然得来的,是勤奋努力的结果。勤奋是一生的事业,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2017年参加高考的一位女同学,初中时在班级中等偏上,高考时成绩全省前5000名,如愿录取山东大学,录取后这位同学说:高中三年,我几乎没浪费过时间,挤了一切能挤的时间,参加了一切能参加的活动,近10年高考试题做过3遍,近5年高考试题做过6遍;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自我管理、学会了自主学习。现在在大学发展也很好。

  3. 坚持:人贵在坚持,坚持到底就能成功。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要一如既往的努力和坚持。如果说成功有什么诀窍,那就是坚持,持之以恒。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踏入胜利的天堂。不能坚持者,难以成功。探究部有一学生因不能坚持快节奏的学习,转入普通部,对级部严格的管理不能坚持,转入二、三中就读,不能坚守二、三中的校规,弃学回家。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会遇到各种各样挫折和困难,这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学会解决、学会坚持。坚持是是一种能力。

  4. 合作:合作是团结的基础,只有合作才能发挥个体所不具有的力量,结合每一个人的长处,弥补每一个人的短处,达到1+1>261相加大于6的效果。我们学校的课改的前提是组改,班改的实质是变班级管理为小组管理,小组班级的最小单位,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解决大部分疑难问题,通过学生讲解,教会了同学,提升了自己,实现了共同提高,每个级部对优秀小组都进行了表彰。20172班有一个小组,有王凡、李旭、王玲、杨宁4个同学组成,课下充分自探,课上充分合探,毫不保留,四个同学成绩一直保持比较优秀,高考成绩,小组均分637.54个人都有自主招生加分,录取结果:王凡录北京航空航天,王玲录天津大学,杨宁录中南大学,李旭录北京交通大学。

  5. 自信: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只有下定决心,相信自己,勇往直前,才有可能摘下成功的甜美果实。

  6. 专注: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专注于一个目标,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才可以在这件事情上比其他人都做得出色。只有专注,才能抵制诱惑,才能心无杂念,才能坚定不移。老师从窗前经过或推门进入教室,看有几个学生抬头,是检验一个班级学习专注程度的标志,提倡零抬头。

  7. 谦虚:谦虚使人进步,越是谦虚的人进越快,取得的成就也就越大,骄傲使人落后。有些同学谦虚一段时间,成绩进步啦,成绩进步之后最容易骄傲,一骄傲,成绩有下滑啦,所以要保持一直谦虚、长期谦虚。只有一直谦虚才会让人生一直美丽。

  8. 尊重:世界上最高贵的礼物不是黄金和钻石,而是尊重。学会尊重,学会尊重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同学、老师、学校工作人员、门岗、宿管科管理人员、后勤保洁人员、餐厅高中人员。尊重他人,赢得他人尊重,保持平和心态,才能高效学习。

  9. 节俭:中学生节俭是一种智慧和能力。在校园内穿学校发的运动服最美。我统计了2017届探究部学生高考成绩和着装、穿戴之间的关系:一直穿统一学校的发的运动服的都被985211学校录取啦,经常穿运动服都上一本线啦,只有课间操时间,才穿运动服的,都没上一本线,只能录普通本科,一直不穿校服或穿名牌运动服耐克、阿迪达斯都发挥失常或没上本科线。穿学校统一发的运动服代表你内心美、学习踏实、心无杂念、勤奋节俭、人际关系和谐、学习效率高、学习潜力大。穿名牌、穿奇装异服、留怪异发型、女生打扮花枝招展,代表你想用华丽的外表掩饰内心的空虚,这样的同学往往学习不踏实、不深入、不专注,不勤奋,人际关系往往会结交小圈子,学习效率低,学习潜力不大。请同学们以后慎重穿戴。

    希望同学们在中学阶段练就以上9种优秀品质,进入更大舞台,搭建更广的舞台,实现人生价值,造福人类。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