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20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20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8年01月16日 08:27:48 访问量:2462

自我调节,高效学习

高二年级优秀教师代表 张伟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自我调节,高效学习》。有人说过,每个成功的活动都是调节的结果。转眼间,紧张的期末考试已近在咫尺。我们该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进行自我调节呢?

我认为,首先我们得分清主次,调节自己休息与学习在生活中的比重。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应该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学习上。但死学和苦学并没有什么显著的效果,劳逸结合才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因此学会合理分配和调节自己的学习和课余时间是尤为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时应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在课余时间里要放开自己,充分休息。

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自己在学科上的优势与劣势,分配不同学科的主次也不容忽视。高中知识覆盖面广,难度大,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办法就是攻克薄弱,保持优势。学科之间有差异,基础学科、工具学科是高中学习中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一定要学扎实。

在这里,我有几点建议想分享给大家:

第一,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是高效学习的前提。我们应当精力充沛地迎接一天的学习,而不是昏昏欲睡地在课上发呆。这当然需要我们调节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但更重要的是调节好我们对学习的那种渴望心理,想想那位顶着一头冰花上学的孩子,我们感到心疼,但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那种对知识的渴望和坚定的眼神。所以,我们要调节好内在需求,才能调节好外在表现。

第二,改掉不好的学习习惯是高效学习的秘籍。比如有的同学在做题时,忘了公式看一眼资料,忘了语法看一眼资料,忘了默写看一眼资料……总是要看一眼才能把题做出来,不知不觉就养成了依赖资料的坏习惯。所以我们平时做题就要做到闭卷做,如果知识点没记牢,一开始可以翻书,但之后就要尝试合书记忆,这样知识点才能记得牢固又长久,也才能避免“马冬梅”式的尴尬。

第三,健康的体魄是高效学习的后盾。冬天的天气气温较低,要注意添衣,多饮水,多运动,以防感冒等疾病。另外也要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如果因为生病而耽误了学习是非常得不偿失的。革命尚未成功,请同学们保护好“本钱”,继续努力。

第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是高效学习的推进器。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成绩起伏,难题阻挠是无可避免的,这时考验的就是我们的心理素质。我们应该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平常心面对困难,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解决困难。焦躁不安只会使心情更加糟糕,对问题的解决毫无用处。有句话说得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能控制人生。那么该如何调节情绪呢?我建议学会减压,适当从题海中脱离出来,做一些运动,来放松身心。学习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不顺心时可以通过向老师、家长或要好的同学倾诉这种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和情绪。要相信,难题总会被解决掉。

同学们,学会休息学会调节自己的人才是真正会学习的人!相信大家都能复习好、休息好、调节好,永远保持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迎接学习上的各种挑战!那么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学会自我调节,高效学习。

最后,祝愿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获得理想的成绩,谢谢!

                                                    2018/1/15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