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21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21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8年01月29日 09:35:41 访问量:2409

21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高一年级优秀教师代表 马海峰老师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信念与理想,初心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 前几天德国一家主流报纸《南德意志报》刊登一则信息:法国提出用幻影2000战斗机的相关技术换取中国量子计算通信合作机会的请求遭到了中国拒绝;乌克兰出售最后一艘巡洋舰的请求被婉拒;英国提出让中国遵循英国发动机标准,合作生产制造大飞机发动机,中国最后竟然选择了拒绝;美国提出把美国的部分航天技术用于中国即将建成的空间站的要求也被中国谢绝。2017年中国拿下了全球下一代,即5G时代的标准制定权…… 看到这个报道,自豪感暴增——我是中国人我骄傲。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想与中国在超导、空间站、量子应用、高铁、核材料、新型核技术、无人机等众多方面进行合作,并愿意提供出来一些先前对中国严格封锁的技术,可是中国这次面对他们的强烈请求,充满底气的说“NO”,

现在我们中国为什么那么牛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我国取得如此的成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人“不忘初心”为之付出终生。

周恩来在青少年时代,就志存高远,心怀天下,说出了“为中华腾飞而努力奋斗”的豪言壮语,一生为国家独立、民族昌盛呕心沥血劳而无怨。  

邓小平在仅16的美好年纪怀着爱国的热情和救国的愿望,远赴法国勤工俭学。

19278134岁的毛泽东,41岁的朱德29岁的周恩来。31岁的贺龙叶挺 20岁的林彪、粟裕,年轻的他们打响了武装建立新中国的第一枪,并克服重重困难,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站起来了……

195026岁的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拿到博士学位后的第九天,就回到了那个一穷二白的中国。19588月盛夏的一天晚上,邓稼先睡在床上不断地翻身,他夫人许鹿希问他:“你今天是怎么了?”邓稼先坐了起来,轻轻地把一只手放在她的手上说:“我要调动工作。”“调到哪?”“这不能说。”“去干什么?”“这也不能说。”她的心被刺痛了:“你给我一个信箱的号码,我跟你通信。”他仍然坚定地说:“这不行。”这一别整整28年,28年后的1985年邓稼先回来了。他的手里握着国家的特别贡献奖----20元,原子弹成功爆炸爆炸奖金10元、氢弹成功爆炸奖金10元 。他用28年的时光,给中国带来了原子弹和氢弹爆炸的成功,让中国在世界上硬起来了……

今天更年轻一代的科学家相继突破了超导、空间站、全电推进技术、量子应用、高铁、核材料、新型核技术等等……让中国牛了起来。

他们为了让中国站起来、硬起来、牛起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呕心沥血奋斗终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21世纪的一名中学生,虽然我们少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但是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扎实的学习态度来启动我们人生的征程,用青春的交响曲绽放华丽激情,用不懈的努力向着梦的方向前进,让那些不好的习惯在岔路口渐行渐远。让我们怀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努力前行。在砥砺前行中让我们扬长避短,让长处更长,把优势发挥到无懈可击。

只有把自己的短板补长,综合实力提高,才能站得更高,领略别人感受不到的“一览众山小”的学习的快乐。临近期末考试,关于期末考试的复习方法和策略在上个周的这时候彭淑娟老师已经很详细的告诉了大家,我就不再重复,我只想告诉大家:行百里者九十为半,临近期末贵在坚持!

有一种记忆叫动力,他是我们的大学梦;有一种付出叫成功,他是我们共圆的大学梦,有一种辉煌叫震撼,那是始于足下的千里之行!

努力吧,少年!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着心中的目标冲刺!坚持、努力、加油,成功一定会与你同行,期末考试一定会成功!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