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21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21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8年01月22日 15:55:06 访问量:2668

21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高二二级部优秀班主任代表  张宜奎老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勤勤恳恳学习,快快乐乐过年。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不知不觉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一个学期转瞬即逝。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这次期末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一个学期以来学业成果的一次盘点、检阅,更是对每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一次挑战,是对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一次考验。希望同学们克服过于紧张、过于焦虑的情绪,沉着冷静,充满信心,以从容自信的态度面对期末考试。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优胜者,但我们希望大家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勇敢者。

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期末最后的复习和考试,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一、认真复习,积极迎考。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钻研,认真复习并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人。同学们要集中精力,充分利用每一点可利用的时间来保证复习计划的落实。有人说一个用“分钟”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小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要多出59倍!鲁迅先生正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上,把一些零散的时间“焊接”起来,才铸就了令人羡慕的丰碑。因此我们要“见时间之缝,插学习之针”,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单词,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老师在课堂上讲的重点.

第二、讲究复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

讲究复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途径。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在复习中要突出“四要”和“三练”。

“四要”是:

一要搞清楚知识和概念的来龙去脉。只有把过程搞清楚,才能在知识迁移中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二要对知识难点归纳类比。即要辨别易混点的区别与内在联系,建议同学们尽量找出自己的疑难问题,记录在册,及时找老师和同学解决。

三要对主干知识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即要经常对知识进行梳理和归纳总结,使学科知识结构的网络逐步清晰。

对知识和概念的运用要依据学科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分析,掌握学科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这样才能在考试答题时规范有序,避免因不符合规范而被扣分。

“三练”就是:

一练“审题”与“破题”的方法。要善于在问题中捕捉隐含条件,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二练“开放性”与“多角度”的思维方法,一个问题要善于从多角度多侧面去分析,使知识“迁移”和“再生”。

三练“经典例题”,课本上或课堂上老师讲到的典型例题往往是经典的题目,是重难点的剖析,应特别注意它的分析思路与方法。

同时也建议大家把做过的作业与试卷,整理一下,装订成册,及时加以复习回顾,对错误的解法要认真订正,分析原因,做到完全搞懂,根除重错现象。

第三、调整心态,诚信考试

同学们,每次考试都是一次人品的检测。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失去做人的真诚。所以希望大家秉承“诚信至上”的原则,以饱满的精神,自信的踏入考场。严肃考纪,杜绝作弊,让竞争在平等公平和谐中展开,让一切的付出和汇报真实、纯净。我想当我们用诚信的尺度来衡量自身时,我们的微笑会更真诚,我们的生活也更真实。

同学们,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竞争和考试的人生不完整!希望同学们端正心态,把考试看作是一个舞台,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行动起来吧,请带上最锐利的头脑,握紧最有力的拳头,拿出你们的智慧,拿出你们的勇气,挑战期末考试,去谱写属于你们自己的辉煌!我深信,你们一定会为自己、为父母、为学校所有关注你们的老师和亲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学们,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就要放寒假了,春节不但是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也是反思自我,调整身心,为新学期更好地学习做准备的最佳时机。在假期里我们也不能光玩,我们要科学安排学习,做到劳逸结合。在高中,大家都熟悉一句话,那就是:高一是基础,高二是关键,高三是挑战。大家正处于高二或者高三阶段。而假期是属于你们自己支配的时间,是你们赶超别人的大好时机。你们一定要珍惜寒假生活,科学地、有计划地安排好学习,过一个充实假期。要保持在校时的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每天按时起床,不贪睡,不贪玩;认真梳理这一学期来所学知识,查漏补缺;制定切实可行的作息时间表,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同时,要牢记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这些要牢记于心。希望大家在离校、探亲、返校以及参加各种活动中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最后,祝同学们期末能考出一个好成绩,祝愿我们的大一中更加辉煌灿烂。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