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21年03月12日 15:45:19 访问量:2739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校长   李自俊2021.3.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这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的美好季节里,我们来了三月八日,今天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谨代表学校和全体学生诚挚地向所有女班主任、女教师说声“节日快乐”。同学们,让我们共同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新学年开启新希望,新学期承载新梦想。今天是开学第二周,我观察大家的精神状态更好了,不甘落后的精气神,敢于领先的自信心明显增强,都铆足一股劲誓把初中分校再提升。不过还有部分同学没有调到学习频道,还在回想着《你好,李焕英》的感人至深的剧情,还记挂着王者荣耀上艰难爬升的段位,还留恋着抖音上五彩斑斓的视频,还怀念着家里无比美味的饭菜。但是现在,你们已经迎来到了新学期,开启了新征程,面临着新机遇,面对着新挑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此,给同学们提3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做有家国情怀的好学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早已成为中华儿女的心灵底色。从楚辞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忠贞,到艾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真挚眷恋,再到以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无不引起14亿中华儿女情感和价值的共鸣。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刚刚病逝,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写着:“我是中国人”,他有一颗干净、滚烫的爱国之心。对此,人民日报锐评:爱国者达叔,永远都是主角。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少年,当以修身为始,立德为先,树立崇高理想,厚植家国情怀。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伟大的抗疫斗争,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当我们感动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的感人事迹时,更应该去思考,作为一名初中生,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通过自己所学,使自己成为真正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有用的优秀人才。在中印边境冲突中,面对敌人的越线挑衅和蓄谋攻击,我们感动于卫国戍边战士 “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的英勇时,更应该用责任和担当传承中国人的民族气节和马革裹尸保家卫国精神。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还讲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因此当今时代国家存亡的大任不在其他人,全部在我们身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希望同学们任何时候都要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将小我融入大我,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第二、希望你们做有勤奋态度的好学生。这里我送给全体同学一句话: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最后结尾难。初中三年是吃苦、奋斗的三年。正如习主席在新年贺词里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个世界上成功的捷径只有一条,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袁隆平研制杂交水稻成功前,在田间地头从事科研工作将近20年;钟南山在“非典”、新冠肺炎疫情中力挽狂澜,也与他多年的积累密不可分。无数事实证明,那些耐得住寂寞、奋力向前的人,才是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真正的支柱。

新时代任何蓝图的实现,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勤奋态度。大家学习中难免有羁绊、有沟壑,但“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栉风沐雨,才能焕然一新。同学们不管你此刻的成绩怎样,不管你此刻的基础怎样,只要自己跟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做最好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超越无止境混一天和努力一天,一天看不出任何差别,三天看不到任何变化,七天也看不到任何距离,但是一个月后会看到话题不同,三个月后会看到气场不同,半年后会看到距离不同,一年后会看到人生道路截然不同。初三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吧,认真听课,限时作业,大声背诵,安静自习。半年后我在东校区和南校区等你们!

第4、希望你们做文明礼貌的好学生。三月,是文明礼貌月是学雷锋月习总书记谈到雷锋精神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积极践行总书记教诲,牢记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雷锋精神在一中、鄄城大地蔚然成风。我们学校的“爱心社”倡导的“奉献爱心、清洁校园”就是雷锋精神的体现。每一位同学,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的种子,掀起文明新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让清新的春风春雨洗涤我们的心灵,让一切野蛮、粗俗、丑陋的言行在我们身边消失。你的一句礼貌的问候,会给同学、老师带来如春风般的温暖;你弯腰从地上拣起一片纸屑,会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带来一片文明的春色;你在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一路平安你给父母递上一杯水,父母会倍感欣慰。希望同学们在一点一滴中与文明相伴,做文明一中人。请大家记住:你站的地方就是一中,你是什么样子,一中就是什么样子!

 

    同学们,春光无限好,行动趁此时。新学年、新征程,祝愿各位在家国情怀的感召下,心怀感恩、文明同行、不懈奋斗,祝福各位所有付出都有回报,所有希望都会如愿,所有奋斗都会成功,所有梦想都能实现所有的美好都不会被辜负!最后,再次祝愿大家在牛年里,尽洪荒之力不忘初心,用智慧和汗水做“牛人”,创佳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