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不愧疚,不后悔,别留下终生遗憾

不愧疚,不后悔,别留下终生遗憾

2021年03月12日 15:44:39 访问量:2772

 

不愧疚,不后悔,留下终生遗憾

——2021年春季开学第二周东校区国旗下讲话

党委书记   周生英2021.3.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3月8日妇女节,首先,我代表学校和全体学生诚挚地向所有女班主任、女教师女性朋友说声节日快乐!

新学期,新希望。在这美好春天里,踏上新征程之时,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学校负责人,同时,也是为人父之人,想不愧疚,不后悔,留下终生遗憾》为题给作为一个县城最高学府里最优秀的学生说说心里话,希望孩子们认真听,用心悟,愿能给大家一些启迪。

同学们,曾经有多少学生考的不理想的时候,回想起父母望眼欲穿的期盼、老师谆谆教诲的辛苦,因愧疚而掩面啜泣;有多少学生泪洒高考考场,因后悔而捶胸顿足;又有多少人因在校时没有好好学习在出苦力卖命养家糊口,因在校颓废而遗憾终生!我相信我们实验分校没有一个这样的学生!我祝愿我们实验分校的学生都能够金榜题名,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但是,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肯定有的同学学着学着就没了动力;有的有点动力也只能保持一时而不长久;有的虽然学习很努力很卖力,就是成绩不理想;有的面对优秀学子而望洋兴叹、信心大减。那么,怎样才能重拾被遗落已久的梦想,以最高昂的姿态去面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呢?

第1、要明确“为什么”要学习

这个问题看似非常简单,实际上却非常重要。如果你没有良好的学习动机,那么你可能会变成一个被动的学习机器。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有的人会说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还有人会说是为了过上好的生活,更有甚者会反问有些没有文化的人生活的不是一样很好吗?比如大衣哥朱之文。那么,孩子们,你是“官二代”吗?你是“富二代”吗?你有朱之文那样的才艺和运气吗?有句话“富不学,富不久。穷不学,穷不尽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其实,很多商界大佬们当初也是学霸2016年《国际金融报》对中国A股500名上市公司做过调查,其中年薪百万级的董事长84%有高学历,一半以上毕业于985高校。看看这些大佬的简历,不管现在他们的成就如何,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当学生的阶段大多都学习认真努力。

同学们,想过没有为什么很多高官和知名富豪花大价钱,送孩子到教育水平很高的芬兰、瑞士、英国的寄宿高中学习有权有钱人家的孩子尚且不敢放松学习,何况寻常人家的孩子啊?所以,同学们不要给我抬杠,不要找那特殊的个例反驳我。你要相信只有学习,才能获得追逐自己梦想的资本,你要坚信学习是我们生活的基础,是我们成功的基础。

同学们,你要相信还是寻常人家的孩子多,作为学校负责人,作为长辈,还是要告诉你们,学习就是为了考一所“好大学”。有多高的目标才能有多高的成就。孩子们,你必须先考上一所“好大学”!这个“好大学”,最好是清华北大这样的顶尖学府,其次是人大、浙大、南大之类的高等学府,最低也应该是211或重本之类的大学。

因为,大学的层次决定了你将来的社会层次。考一个差学校,找工作就是一个问题,即使找到一份能够养家糊口的工作,只能是在社会的中下层挣扎。一辈子省吃俭用或许不如人家考名校做高管一年的工资。高管们的工资都是以百万为单位计算的年薪制,华为公司人均年薪200万左右,相当于一般县城公务员30年左右的收入。孩子们,他们是生活,我们是生存。这就是区别!

因为,大学的层次决定了你未来的成功起点。

同学们,将来,你只有步入一个名牌大学,你才能知道,那里的教授灌输给你的是什么思想,你才能知道你会拥有什么样的人脉资源。同学们,你应该知道有很多差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大学生找不到理想工作的比比皆是。是残酷的生活现实。

同学们,你文化程度决定你生活的质量。寒冬的凌晨,你到大街上看看,那一个个早起的环卫工人、卖早点的有几个是高学历者?当然,我不是看不起劳动者,其实,我非常敬佩他们!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除了考一个好大学,对于“平民子弟”来说,根本就是无路可走!不是危言耸听,这是现实!你不要撇嘴,你心里在说,放心吧,我肯定你们强。但是,如果你没有一个好大学做基石,未必你将来能做到“衣食无忧”!

第二,如何才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以上说了那么多,只是想梳理清楚你们心中的迷茫,告诉你们除了考上一所好大学,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以下,就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能够进入鄄城一中实验分校的学生,智商都是没有问题的,都是很优秀的,同学们想一想,学生是全县最优秀的学生,老师是全县最优秀的老师,一中的历史上也出过多个清华北大生,重本更是比比皆是。因此,我说考上一所好大学并不是高不可攀!同学们,要你牢记以下四点,你就可能有机会考上一所好大学。

第一,一定要“志存高远”。同学们,如果你心中的理想大学定为双一流,并为之拼搏奋斗,你怎么就知道实现不了呢?退一步说,即使没有考上双一流,考了个重本,自己尽力了,也不后悔啊?但可以肯定的说,如果你的高考目标连本科不敢考虑,正常情况下,你肯定考不了重本!逼自己一把,突破自我,千万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树枝飘摇的方向,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希望同学们把读书与家族、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以此来激励自己,提高自己,充满自信地拥抱明天、迎接未来。

第二,一定要相信“天道酬勤”。为什么说衡水中学能够成功,因为他们的每一分钟都用到了学习上,他们的三年相当于你们的四年。成功都是逼出来的。同学们,特别是高三的同学们,已经没有多少错还可以重新修改的机会了,我知道你们很累,但是哪个经历过高的人不累?谁在高没有经历过痛苦的反思和迷茫?胜利只属于那些始终坚持,锲而不舍的人,刻苦学习的过程确实很苦,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不苦,将来会是加倍的苦。同学们,今天的懈怠就是明日的辛酸,你的心有多高,就应该有多刻苦,走进一中实验分校的学生,没有聪明与否的区别,除了努力刻苦地学习,真的别无选择!

第三,一定要明白“方法比努力更重要”。有多少学生,明明很努力,成绩却还是原地踏步;学生感觉拼尽力了,家长为了孩子也拼了老命,那为什么成绩还是上不去?同学们想一想,是不是经常有人说,没发现某某同学特别努力,但每次考试总能考出好成绩!或者说,某某同学平时很努力,为什么一到考试成绩却不理想?大家都应该听说过很多学生在高考中逆袭,也听说过很多努力的学生泪洒考场,也许你会说,逆袭的都是撞了大运,泪洒考场的都是运气不好!其实,你错了,那些学习好的学生一般都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明确学科考点难点失分点,先找规律找方法,不死学;二是专题专训,有方法的训练解题思维,不盲目刷题;三是保证做一道题,就掌握一道题,不犯同类错误;四是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一套试卷比走马观花的完成十套试卷有用的多;五是高效利用好课堂40分钟绝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绝对比低效熬夜或上课精力不集中课下用功管用的多。人家学习好是因为人家掌握了高效学习方法。拉开高考差距的,从来不是天赋和努力,而是有没有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小学就学到的一个数学公式,工作效率乘以工作时间等于工作总量,方法决定着工作效率,努力决定着工作时间,只有让方法与努力并驾齐驱,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为梦想奠基、助力。

第四,一定要持之以恒。有的时候你会感到绝望,但不放弃是对付困难的最好办法!进一步也许不一定海阔天空,但退一步肯定是万丈深渊。永远要清楚,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比你学习好、家庭好的人也许比你更努力!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没有人会永远比你强,也没有几个人能永远站在芸芸众生的塔尖,能坚持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我们要持之以恒、竭尽全力,才不负此生!

作为学校负责人,我希望你们刻苦努力,全力以赴,为学校争光!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希望你们刻苦努力,全力以赴,为老师争光!

作为为人之父,我希望你们刻苦努力,全力以赴,为家庭争光!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愧疚,不后悔,留下终生遗憾就OK!加油,孩子们!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