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

2020年12月23日 10:13:02 访问量:1539

国旗下的演讲

南校区高一17班袁涛老师(2020.12.2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寒风刺骨,我心似火。不是因为今天的演讲,而是我可以和你们分享一个故事。

曾经有一个孩子,因为生活拮据,随父母去外地投奔亲戚,父母在那里做点生意,养家糊口,到了上学的年龄,这个孩子也像其他人一样,背着书包貌似走进学校,走向课堂;然而在别人进校后,他和一个“宏磊”的孩子一起滑冰,打闹;偶尔走进课堂,也是信马由缰,不知老师所讲为何物,捉弄学生,模仿老师等等,只要是与学习无关的事情,都与他有关。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三年,家长无数次走进老师的办公室,这个孩子无数次的挨打,还曾经被关在门外一夜,但是效果甚微。三年后,孩子最父母回到了老家,那么,这个孩子在老家又开始学习。但是,这时候,已经是三年级的课程了。然而落下的东西太多了,这个孩子的知识掌握程度几乎是零,没想到的是第一天上课正好赶上三年级学生考试,面对着语文试卷,这个孩子只有发呆,因为,除了自己的名字,试卷上的字他几乎都不会写,最后一道试题是背诵《登鹳雀楼》,这个孩子竟然不知道是写古诗,写出了一句:一个屋子里全是鸟。数学试卷倒是做完了,填的满满的,一个空都没有落下。同学们不要惊奇,这个孩子在所有的空格处把阿拉伯数字从1写到10,然后在反过来写。

第二天暴风雨来了,语文和数学老师暴跳如雷,尤其是数学老师“刘红纯”老师,一个六十多岁的瘦弱的老头,不知道哪里来的这么大的能量,竟然站在椅子上,指着这个的试卷怒吼,从他厚厚的眼镜片背后,一定可以看到愤怒的眼神。最后一句话:让你爹娘来学校。这个孩子知道:又要重温拳头的滋味。

是瘦弱的母亲来到学校,没想到老师竟然没有批评母亲,更没有批评这个孩子,而是说了一句话:这个孩子不是智商有问题,就是思想有问题,如果还有其他孩子,我劝你还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个身上吧。

同学们,这个还是不是别人,就是我,站在你们面前的我,一个自信又乐观的我。我已经忘记了自己是怎么从低谷爬起来的,但是我记得中考前和同学为了节省时间,偷偷的住在教室里;我记得高三时,班主任侯老师深夜赶我们去睡觉,我记得高三一年的历史试卷“1658”张,我记得很多。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也许此时的你不够优秀,请放下包袱,命运的手掌里没有漏网之鱼,只要你努力,前途依旧光明。

最后,送大家三句话:过去不能忘记,它可以鞭策你;现在不可荒废,它可以成就你;未来不可迷茫,它可以引领。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编辑:团委
上一篇:因为青春 花开不败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