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将“绿水青山"厚植于心

将“绿水青山"厚植于心

2024年03月12日 06:59:14 访问量:353

将“绿水青山"厚植于心

二分校校长蒋子忠同志(2024.03.1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的季节。大家知道,明天是什么节日吗? ----植树节.这是一个营造绿色环境,期盼绿水青山,呼吁人们爱护环境的特殊日子。习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讲话题目是----《将“绿水青山“厚植于心》

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规定了植树节,各个国家由于气候的不同,植树的节日各不相同。早在1893年,孙中山起草了著名的政治文件《上李鸿章书》,指出中国要想强大,就必须“紧急发展农业,重视树艺”。1915 年,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政府正式规定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后来因为清明节对于南方植树来说太晚了,为了纪念孙中山,国民政府把孙中山的忌日也就是3月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

同学们都知道,在茫茫的宇宙中只有一个地球,是咱们人类唯一能赖以生存的地方,但由于乱砍乱伐,乱扔垃圾,乱排废气,地球上的植被正在逐渐地减少,导致土地沙漠化,全球气温上升,地球母亲千疮百孔。植树造林,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已经迫在眉睫,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回顾历史,有许多崇尚植树造林的趣闻佳话,至今仍广为流传,激励后人。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些:

远在西周时期,‘“常胜大将军”沙俊其,每打一次胜仗后,都要命令全军将士在沙场上 “人种一树,以庆武功”。从此,这种庆功栽种杨树的仪式一直伴随着这位用兵如神的将军,杨树遍种了崇山峻岭。

据说西楚霸王项羽从小就爱树。相传,有一次项羽在一个村子里看见老人拿着斧子要砍一棵桂树,就问老人原因,老人说:“我的院子像‘口’字一样方,这棵树长在院子里时,就像一个 “困”字不吉利。听了老人的话,他灵机一动说道: “你把树掉了,把人留在院子里就成了一个“囚”字,更不吉利了。”老人觉得有道理,就放弃了砍树的念头。

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轻病人,种一株杏树 ; 治好一个重病人,种五株杏树。天长日久,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称 “董林杏仙”。后来,每当杏子成熟,董奉把它换成粮食,赈济穷人。这就是历代传为美谈的 “杏林佳话”。从此,“杏林”成了医学界的代名词。

唐代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松赞干布,特地从长安带去柳树苗,种植于拉萨周围,以表达对柳树成荫的故乡的思念。因此,这些树被称为 “唐柳”或“公主柳,现在已成为藏汉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爱国名将冯玉祥爱树如命,曾在军中立下护树军令:“马啃一树,杖责二十,补栽十棵”。他驻兵北京,率领官兵广植树木,被誉为“植树将军”。驻兵徐州时,带兵种植大量树木,并写一首护林诗喻示军民: “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由此看来,爱惜花草树木是中国的传统美德。

正值阳春三月,校园里的花草树木正在萌动,如此舒适美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更要珍惜。回想一下入校后的时光,你是否做到了为维护这美好的环境而努力?你有过随意踏入草坪的行为吗?你有过顺手扔下纸屑的行为吗?你有过采摘树叶和花草的行为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你们当然要杜绝这些行为。希望同学们不论在哪里都能主动地保护周围的环境,随手拾起地上的垃圾,劝阻破坏环境的行为;不穿越绿化带,不践踏绿地,保护一草一木;有条件的时候可以去种一棵树苗或栽一盆花,让“绿在身边,花在眼前” ;如果你不能去种一棵树,那就少破坏一棵树,珍惜你们的每一张讲义,每一张纸巾,它们的曾经,都是一棵棵树。学校是我们的家,一切靠大家,希望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共创一个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

植树节是在明天,又不只是明天,只要我们有爱护环境的心,每天都是植树节。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绿化、美化环境的有心人。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