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4年03月12日 06:57:06 访问量:302

国旗下的讲话

初中分校分管教学兼初中二级部主任李萍同志(2024.03.11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主要给大家谈谈体育考试的问题。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越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咱们中考要加试体育,不久的将来体育和也很有可能成为高考的必修科目,高中评选省优秀三好学生与省优干,体育若不是良好及以上一票否决。在北大清华等名校的自主招生也要加试体育了。今年中考体育必考,而且占60分,分值相当高,2023年初一这一级学生中考时会达到100分,不仅会增加一项球类的考试,而且其中的运动参与占25分。运动参与是什么?就是对同学们的体育课、大课间、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等出勤及表现情况进行考核。

那我们应如何对待体育测试和体育锻炼呢?下面我再引用开学典礼中的诗词来谈谈体育考试。

1、少年当有凌云之志,万里长空任飞翔,”班主任和同学们要有高理想,体育的高理想是啥?是满分。不要得40多分就自我庆幸,听到有得50分的,就发出惊讶和羡慕声;班主任也不要听到有四五十分的就说不错,其实还差得远。要给自己定位在满分,有远见的家长都要求学生得满分,大多数学生确实也能考满分。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学生本人,都要有这个要求——体育要得满分,班主任要强调,学生要自觉。

其实在所有的科目中,体育是唯一你事先知道答案,而且通过个人的努力可以轻松拿到满分的科目。初二24班,班主任陈彦如老师开学之初关于体育就给学生提出了高要求,这次期末考试,24班上线分是88,而整个年级的平均上线分是52.74,高35.26;而最低的班只有35分,相差53分。初一的起点是一样的,短短的一年时间体育成绩相差甚远。所以,无论是体育老师,还是班主任,抑或是学生,都要高要求,要有信心。

二、“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光有高理想和高要求不行,还得有行动,有付出,有督促。督促不仅需要体育老师,还得需要班主任;比如说,刘丹洋老师就要求学生每天锻炼身体,每天由班长监督跳远并记录,本次期末体育成绩比最低的班级高30分。都知道体育是最容易提高成绩而且提高成绩最快的科目,但部分学生还是会偷懒,没有监督就不跳,体育老师同时又无法监督八九个班,所以还得班主任靠上去。初一17班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刘丹洋老师的付出和督促。初二22、23班主任杜以升老师,期末班级体育成绩一个79,一个83。两个班的体育都很好远远高于平均成绩,因为他做了这样三点:

一是将体育测试标准张贴,反复强调重要性和应吃苦多练,要求学生对各分数段大致了解,班内准备多个秒表和量尺;对胖的懒散的学生单独谈话鼓劲定目标,对体育好的加以表彰树立标杆;

二是每天自习课带领学生训练,先做预备动作,接下来快跑一圈,然后男生一排女生一排练跳远,对动作不规范的学生稍加引导示范。他作为班主任他坚持每天在旁边带领和看着,以防出现意外并督促认真练;

三是将体育分值紧挨着的学生分组比赛提高积极性和动力。也正是因为有班主任这样的要求和督促,有同学们的付出和努力,才考出了这样的好成绩。

咱们现在下午大班空,学校专门停了初一初二的跑操,把操场让给初三学生,就是为了同学们能在中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大部分同学跑的非常好,好朋友三五成伴,相互鼓励。同学们,你们在操场上你追我赶努力奔跑,跑后满脸通红气喘吁吁的样子才是青春最好的模样。可是有一部分同学表现很不好,跑步稀稀拉拉,中途停跑,旷操、中途掉队,借系鞋带之名少跑步,与班主任与检查组藏猫猫,实在背离了我们跑步的初衷,终究会离你们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在中考的赛场上,你领先别人的一秒可能就是给家人省下的好几万的学费。       

在这我也给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上午下午第二节课后,听到下课铃声,立即到各班指定位置迅速集合,听到跑步的口令后,各班同时出发,班与班之间保持3米的的间距,跑时要跑外圈,跑步过程中不嬉笑打闹,大声喧哗,口号要整齐洪亮,站操时不交头接耳,并手拿学习资料进行学习。

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万木春”是什么,是成绩,体育成绩来源于体育老师的教诲和要求,来源于班主任的督促和监督,来源于学生的自觉。在这三者中,班主任的督促和监督尤为重要。希望班主任老师每天都跟着学生跑,既锻炼了自己,又监督了学生,这是很好的示范,更是很好的督促。

14岁的跳水冠军全红婵“一跳成名天下知”。当被问到:“你是怎么做到把水花压得那么好的?”她回答: “练的。”“我不是天才,我很笨的”,简单两个字“练的”,小姑娘质朴的话语令人动容,没有一块奖牌来得容易。优雅的起跳、漂亮的翻腾、轻盈的入水,完美表现的背后,是每天陆上、水上300多次的专注刻苦训练,事实证明,成功没有捷径。还是送给同学们这句话,“坚持,坚持,再坚持,再坚持一小会,突然你会发现你成功了,你成了一位了不起的人。”我希望咱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体育都能考取满意的成绩,都能成为一位了不起的人。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