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

2021年03月17日 15:33:05 访问量:2069

第三周国旗下的讲话(东校区)

鄄城一中实验分校校长助理 李克望同志(2021、3、15)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国旗下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国旗又重新升起!今天是新的一天、是新的一周、是高三全市一轮统考后全力冲刺高考的新起点。一切新的事物,都让人欣喜,一切新的事物都让人憧憬。

  为什么新的事物都值得期待?

  因为,如果你觉得上学期不够成功,你可以与过去告别。那些灰色失落的日子过去了,那些烦恼、痛苦与挣扎终于不用再面对了。这也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可以重新启程,再出发!新的学期,你都可以树立自己崭新的甚至高大的形象。一切都是新的,在你牛年的心田里种下希望的种子吧!当然,你或许会觉得上学期成功,但是优秀的人是不会沉迷于过去的荣誉而不能自拔。他们一定是拥有昂扬积极的人生观,他们一定是满怀自信去创造更多的辉煌!

  种下希望的种子,要“追求真理,探究科学”的校训刻在心里。实验分校教学楼前的小广场,望着鲜红的国旗徐徐升起,请在心里默念一遍我们的校训:追求真理,探究科学。老师们在你们身边听到了你们的誓言,国旗在你们头顶收到了你们的承诺。相信你们在新的学期会进一步修养自己的德行,承担责任,懂得奉献,勤于探究,相信你们会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的能力,最终回报我们的国家。对于校训,你们先是心里默想,然后口中呐喊,你们对校训加深了理解,你们应该是拥有了更多的力量。你们口号洪亮,你们应该是感受到了使命的神圣。接下来,就看你们的行动了!

   种下希望的种子,要做一个能吃苦的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0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就是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做作一个能吃苦的人。然而在现代的生活中,我们这一代孩子都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根本不知道吃苦耐劳是什么?而且同学们心中也会想: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条件都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吃苦呢? 就像平时早操课间操,一遇到什么小问题就请假观操不参加体育活动。遇到天气寒冷或炎热的情况更是会叫苦连天,值日打扫卫生,连笤帚也不想拿……上面这些在我们当中比比皆是。同学们,你们要知道,吃苦耐劳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必须拥有这种精神我们要意识到吃苦是一种财富,是一种资本,是一种素质是成功的基石。同学们要自觉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不能输在起跑在线----这句话被多少人奉为准则,但是又有多少人明白“吃苦耐劳”也是一条起跑线?如今社会,学习竞争激烈,吃不了苦就堵住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甩掉我们“小皇帝”,“小公主”的称号,因为现在的新世纪更需要我们吃苦,发扬中华精神,一起走向美好明天!

   种下希望的种子,要以宽容之心待人。为了引导同学们能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老师们、家长们每天劝导大家要用心读书,认真做作业,这在我们的意识里,是一种关怀,而同学们有时候却把我们的关心当成婆婆妈妈的唠叨,甚至是责备。作为老师,陪伴同学们三年成长,早已在心中把你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当你们面对前路迷茫徘徊时,我们尽力开解,提供指导;当你们取得好成绩笑颜灿烂时,我们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同窗相处的过程中,同学们之间也会产生一些小矛盾、小摩擦。但是,同学们,相逢便是缘分,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人的个性都不尽相同,我们应该在共同的生活、交往中,学会谅解与宽容。谅解能为我们彼此创造出一个和谐友爱的平台,宽容能为我们彼此创造出一个相互理解的机会同学们请记住:宽人者,人宽之;容人者,人容之;尊人者,人尊之……请学会珍惜缘分,宽待他人,送他人一份温馨,还自己一片天空。希望我们共同携手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在中更好地实现大学梦。

种下希望的种子,要把激情朗读做好。我们经常会听到有同学抱怨说,“英语单词、课文太难背了!不背还好,一背就忘!” 其实, 们背的方法不对头,因为们是在默读默背,或者读书的声音就像蚊子的声音一样小。不懂得背诵的最高境界是脱口而出,大声诵读,尤其是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声情并茂地诵读,有许多许多好处。由于时间关系,主要讲以下四大好处:

一、有利于开发潜能  

  大声朗读的实质是朗读者在欣赏自己的声音。朗读时,眼、耳、手、口、脑各种记忆器官的综合运用,有利于潜能的开发。长久坚持,量的积累,质的飞跃,知识储备会渐渐丰厚,形象思维能力会越来越好。

二、 有利于改变性格

  科学研究表明,大声朗读会使人的脑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如果我们能坚持每天有激情大声朗读文章,我坚信,我们的性格一定会变得外向阳光、变得积极自信!

三、有利于提高成绩

  提高语文、英语学习成绩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语感。那么语感要怎么培养呢?认为,培养语感的最佳途径就是大声诵读。可以这么说,没有真正大声朗读文章,就不会有什么真正的语感。而没有语感,我们的分数就很难有一个新的突破。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每天大量刷题可是成绩却依然原地踏步。

四、有利于美容保健

生命在于运动。我觉得,美容也在于运动。当我们大声朗读的时候,面部肌肉一直在运动,久而久之,我们的脸会越来越富有弹性,我们的精、气、神也会越来越足,因而我们会变得更加handsome,更加beautiful!至于保健,是因为大声诵读可以增进大脑呼吸。人在发声时可以增加呼吸量,吸入大量的氧气,提高血氧饱和度,促进新陈代谢。成人呼吸吸入300毫升空气,在大声朗读时可以增加7至10倍!

亲爱的同学们,心动不如马上心动!为了四大好处,为了美丽的梦想,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大声诵读吧!So just read aloud! I can do it! You can do it! We all can do it!

  种下希望的种子,要坚持行动。在上个世纪,几位美国科学家曾经在做过一项有关极限记忆的实验。他们找来10名被判了死刑的犯人,告诉他们:谁能在7天之内把《古兰经》背完,谁就可以免予死刑,回家与亲人团聚。一周之后科学家们开始对这些死刑犯进行检测,结果出人意料的是10名犯人全部都能流利的把整本的《古兰经》背下来。几个科学家惊呆了:当一个人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时,他们身上的潜能竟然是如此之大!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巨大的潜能,只是缺乏足够大的压力。只要努力,你也可以取得成功!成功最重要的四个字:行动、坚持。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我们老师们和国旗一起见证你们在实验分校校园里不断进步。

  让梦想生根、发芽、绽放,在国旗见证下,种下种子,浇灌希望,需要选一个合理的时间。本月、这周、此时,正好!马上行动吧!加油!一中学子!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