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5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5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6年09月26日 08:05:12 访问量:1334

争分夺秒,勤奋学习

鄄城一中工会主席 吕宪文同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争分夺秒,勤奋学习》。

我先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一个平时游手好闲的年轻人梦见自己随着时光流逝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等他醒悟到自己一生碌碌无为时,却已经后悔得太晚了,于是他痛苦万分仰天大喊:青春!回来吧!回来吧!我的青春!这一喊把他从梦中惊醒,他暗自庆幸自己是做了一个梦,自己还没有沦落到这种地步,从此便奋发图强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时间,因为,时间逝去就不再回来了,等到你后悔的时候,已经无法挽回。

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相信在同学们的青春中也有一段令你值得回忆的。但是,你敢说:我没有辜负青春!我想那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今,同学们的青春就在眼前,那么处在这黄金时代的你们,该怎么办呢?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还是争分夺秒、开拓进取?我想,只要稍有头脑的人,都会选择后者。人生能有几回博?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也许有人会这样想: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此生难得有这个好机会,何不无牵无挂的快乐一阵子,来个“今朝有酒今朝醉”呢?然而,你可想过,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中有这么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

在历史的长河中,时间是最公平的又是最短暂的。只有争分夺秒去努力,人生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有人说一个用“分”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鲁迅先生说:时间,天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聪明和气力,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他正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把一些零散的时间“焊接”起来,才铸就了令人羡慕的丰碑。

同学们,今天我们正处于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时代,前有师长掌航,后有父母加油,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让我们在学习上永止境,敢于挑战,我们不能再虚度光阴!让我们好好地把握青春,努力学习来实现你自己的梦想。只有如此,才能在你的青春史上谱下无怨无悔的一页。

同学们,时间短暂而珍贵,就像莎士比亚说的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请爱惜时间吧,别让它白白流逝。争分夺秒,勤奋学习,不要让我们的青春在懊悔中失去。

我的发言完啦,谢谢大家!

                                     2016年9月26日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