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4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4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6年09月22日 20:44:27 访问量:1760

诚信——珍贵的品质

鄄城一中副校长  史乃华同志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国王的花种和诚实的孩子》,是说中国古代一个皇帝要选一个继承人,他发给王国内每个孩子一粒花种,并承诺说谁能种出最美丽的花,就选谁当国王。 评选时间到了,绝大多数的孩子都端着漂亮的鲜花前来参选,只有一个叫杨平的男孩端着空无一物的花盆前来。最后,他被选中了。因为,孩子们得到的花种其实都已被蒸过,根本不可能发芽。这次测试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要选出最诚实的孩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诚实是非常高尚的品质,所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诚信——珍贵的品质〉。 在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集会时,有一位博士这样说过“我在小学校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借东西一定要还,学会了把自己拥有的分享给他人,学会了真诚以对,学会了诚信。”可见,诚信在我们的人生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多么大的作用。 
    其实,讲诚信并不难,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行。例如我们买东西时,别人多找了钱要主动的还给卖主,自己捡到了钱物,要主动交给失主。考试不好时,要实事求是的告诉家长,不能弄虚作假,别人向你求教知识时,会就是会,不会就说不会,答应别人的事要办到等。 
    同学们,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真的讲诚信了吗?想一想当你犯了错误老师、家长保证下次不再犯了,你做到了吗?你给家长、老师保证好好学习你做到了吗?当看完书以后能归还原处吗?当你答应别人的事你努力做到了吗?这些看起来是一件件小事,但诚信就在这点点滴滴中。养成诚信好品质需要从小事做起,更需要坚持去做,只要同学们能以诚为本,以信为根,坚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从小养成一种对任何事情认真踏实,对任何人以诚相待的态度。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培养自己的良好品德,那你就会逐渐成为一个具备诚信好品质的人。

为此我向同学们提三点要求:

1、诚实待人,以诚实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2、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担的责任,知错就改。

3、遵守法规法纪、校规校纪,自觉接受社会公德道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同学们,诚信是一粒种子,只要辛勤耕耘,就能绽放美丽的花朵。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广阔的天地,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精彩的世界,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

                                                                 2016-9-19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