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3年11月27日 16:15:09 访问量:758

国旗下的讲话

实验分校高二探究部副主任刘海元同志(2023.11.2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在这个早晨你感觉到的是冬日的阵阵寒风还是“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的丝丝暖意,是寒风还是暖意,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和如何面对现实,认清自我,挑战自我,我们都有着或或近的梦想,为了自己的梦想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寒风中战天斗地,在酷暑中挥汗如雨。

作为鄄城一中的一员,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有学好的愿望,都希望自己品学优,得到家长的嘉奖,老师的器重,同学们的羡慕。但是有的同学考试不理想,就心灰意冷。其实学习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而期中考试是暴露问题的一个最佳时刻,成绩不理想的背后是因为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错误,这就是问题的暴露,如果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改正,那么必然会带来学习的提高,这次的不理想就是下一次提高成绩的催化剂。

失败后的心情是悲伤的,但是,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失败,生命的真谛在于奋斗,在于坚持不懈的追求,在于失败后的又一轮拼搏,真正的强者,不是在失败中怨天尤人,而是在失败中反思自己,发掘自己内心蕴藏的宝藏,力图重振旗鼓,卷土重来。虽然在失败中伤过心,流过泪,但要擦干眼泪,更加努力去拼搏,争取更大的胜利。

有位诗人曾经说过:“流过泪的眼睛富有开阔的视野,失败过的人生将孕育着更大的成功。谦虚的奋斗者总是把失败写在自己成功的序言里。记住:只要站起来比摔倒多一次,那你就是胜利者!没滴过血的手指,怎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不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怎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不踏踏实实走过学习的坎坷路,怎能拥有高考金榜题名时的辉煌。

我们常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可是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一次失败之后都会出现成功。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失败之后有没有总结教训,改正错误。对于试卷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仔细归类,不能单纯把错误归为马虎。对自己失去的每一分按一定的原因归类,比如审题不严、概念不清、基本技能不过关、时间不够、过程不完整、能力不及等等,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真正弱项,也就能找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我们老师也经常强调考试前最有效的复习方法是重做错题,所以对每次练习中出错的题应重点标注并归类保存,及时建立错题本。

另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成功的经验对你很重要,应诚恳地向他们请教。要多途径的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同学们,或许你因为骄傲而懈怠了自己,那么,请你立即养成严谨踏实的良好习惯,做好每一个细节, 相信你一定会重现英姿;或许,你因为疏懒而放纵了自己,那么,请你立即严格自律,抓住机会,分秒必争,相信你也能成为一飞冲天的雄鹰;或许,你因为自卑看轻了自己,那么,请记住,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从现在起,从基础抓起,增强自信,提高效率, 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

编辑:团委
上一篇:做更好的自己
下一篇:如何去学习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