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

2020年12月02日 08:52:34 访问量:1858

第13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区)

细节决定成败

高一探究部优秀班主任代表 张桂银(2020.11.23)

古往今来,许多重大事件的失败皆因小事引起。

富兰克林有一首非常有名的诗,《钉子与王国》,

丢失一颗钉子,坏了一个蹄铁;

坏了一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名骑士;

伤了一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这首诗所描写的就是西方民间流传“一颗钉子毁灭一个帝国”的故事, 1485年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准备和凯斯特家族的亨利决一死战,战斗打响之前,查理派马夫装备自己最喜欢的战马。马夫发现马掌没有了,于是对铁匠说:“快点给它钉掌,国王希望骑它打头阵,我等不及了。”马夫不耐烦地叫道。铁匠埋头干活,钉了三个马掌后,他发现没有钉子来钉第四个马掌了。马夫叫道,“快点,要不然国王会怪罪我的。”铁匠凑合着把马掌挂上了。很快,两军交战。查理国王冲锋陷阵突然一只马掌掉了,战马跌倒在地,受惊的马跳起来逃走了,国王的士兵也纷纷转身撤退,亨利的军队包围上来。查理在空中挥舞宝剑,大喊道:“马,一匹马,我的国家倾覆就因为这一匹马。”于是,从那时起人们就传唱着这样一首歌谣。也许在铁匠的眼里一个马掌是那么的微乎其微然而决定命运的时刻就那么一个小小的铁钉一个小小的铁钉足以倾覆整个帝国,多么可怕

日本松下公司一位长年从事订票后勤人员,从未觉得自己的工作枯燥、简单、无聊,相反她很用心的做这份工作,主动思考让简单的事情变的很有乐趣,曾经为一位法国客商连续订票一个月,每次来日本的一段火车位置总是靠右边,离开日本的位置靠火车的左边,法国客商发现后有意去问松下公司的这位订票员,订票员客气的说:我知道客人们都喜欢富士山的美景,所以在您来日本富士山会在您的右边、离开日本富士山在您的左边这样您都可以欣赏着富士山的美景,途中也会有一份好心情。这样的一个细节让法国客商下注1000的订单为松下公司的西方市场奠定了基础。

我们当下即没有轰轰烈烈的战争,也不用考虑有没有大的订单,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期中考试刚刚过去,也许还有好多同学仍然为自己的马虎感到后悔,仍然为自己的笔下误而感到深深的自责,但是不知道同学们真正的反思过没有,同学们认为的所谓的马虎,所谓的笔下误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对所学知识的应用不够熟练,说的在实在一点马虎和笔下误就是不会。举个小例子,同学们对待错题的态度,有同学是照着答案抄了一遍,有同学是按照答案的思路自己做了一遍,有同学是记在错题本上重新做了一遍还定期巩固一下,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据统计,能顺利的把第一遍出错题改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就顺利进入清华北大,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重点985,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就是重点本科。每次测试发现错误之后,痛苦是肯定的,但是只是痛苦是没用的,痛苦之后反思,反思之后行动,持续行动才是有用的。

最后引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话和同学们一起共勉,他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我相信能来我们鄄城一中东校区学习的同学本身就是不平凡,我相信每一个不平凡的同学未来一定会出彩。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