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第18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18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5年12月29日 19:39:24 访问量:3994

辞旧迎新 展望未来

鄄城一中团委 赵体钦副书记(2015.12.28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本周我们将迎来一个崭新光辉的日子——元旦。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候,回忆过去的一年,我们心潮激荡。在这一年里,同学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积累知识,感悟人生;在这里,同学们一次次体验着成功的喜悦,一遍遍感受着集体的荣耀;在这里,同学们体悟老师对自己的教诲,也向老师倾诉自己的心语等等。短短的一学期,同学们学会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品尝过失败的滋味,埋怨过付出的艰辛,但在老师的帮助下,也从中得到了启示,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吸取教训,将失败转化为成功的基石,跌倒了,再爬起来,抖落灰尘再次冲击,懂得了:风雨过后是彩虹,冬天离去是春季。所以,快乐和悲伤、成功与失败,在这一年里都化作了同学们成长中最珍贵的财富。

 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为了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为了让我们的收获更丰硕,在这里我想把咱们高一一级部做的几条墙壁文化和全校同学分享,也是想趁这个机会解释一下我们想对同学们传递的几种理念。

1“没有任何借口”,这是美国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个理念。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找借口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让人养成拖延的坏习惯。这一条强调的是纪律的严肃性,违反纪律就按规定处理,不讲借口。在执行过程中有的同学抱怨老师没有人情味,老师要告诉同学们,高考差一分你就没法被录取,它不管你是什么原因没有考好,因为高考没法体现人情味。

2要想超越别人,先要战胜自己。谁克服了自己的惰性,谁将超越别人,取得成功。

3、每个人不可能永远都充满激情和斗志,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激励自己来保持激情和斗志。不要企图活在别人的激励中,自励才是最有效的激励方式。没有人能真正改变你,只有你自己才能改变自己。这两条是要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惰性,成功的道路上就看谁能更好地克服自己的惰性。克服自己惰性的有效方法就是自我激励,通过自励让自己始终充满激情和斗志。

4惜时本,随身带,巧利用,做到惜时如金;自习课,零抬头,无声音,进入忘我境地。这一条很好理解,这也是学校向全校同学提倡的惜时和高效学习。要想超越别人,就要努力做到别人松懈我打紧,别人打紧我高效。现在,高考的竞争异常激烈,各个名校时间打的都非常紧,有的学校紧的难以想象。因此我们学校在严抓学校管理的同时,坚定的进行教学改革,目的就是全面提高课堂效率。那我们学生要做的,不仅要提高课堂效率,还要提高自习课的效率。

同学们,心若在,梦就在,就让新年的阳光驱散曾经失败留下的阴霾,让和煦的春风吹干遗憾的泪水,放下2015年,让我们携手奋进,用崭新的自我,微笑着迎接新一年的曙光,共同描绘崭新的2016年吧!

最后,预祝老师和同学们元旦快乐!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