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第18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18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5年12月29日 19:50:30 访问量:4216

18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高三一级部 刘新燕副主任

尊敬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常规课堂,高效学习。

    同学们的学习时间主要是集中在两个阶段,一个是课上一个是自习;上课时间每天8节课约6小时,早晚自习约4小时,共计10小时,所以高效利用这两个时间段非常重要。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课堂学习的有效性,不仅体现在外在的行为上,更主要表现在内在的思维上,疑探时不仅仅是参与阅读教材、回答问题,更主要的是主动建构相关的知识体系为系统展示和评价做准备。因此同学们主动参与的有效性更突出的体现在思维参与上,体现在领悟知识的过程中;课堂学习的有效性,不在学习新知的精彩,更体现在学习过程的反思质疑。可见在学习中经常自我反思,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是有效学习的一个策略。月考过后同学们确实应该静下心来,认真进行总结和反思,以达到提高的目的。

    在自习课上应该心平气和,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在翻开学习资料的同时,排除一切杂念,专心致志地思考。根据课程表做好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但我们发现,有些同学精力不集中、小动作多、甚至有些学生上课睡觉,这是低效甚至无效的课堂学习,我常想:同样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同样是坐在教室里,同样是一日三餐的生活,为什么有的同学斗志昂扬,拼搏进取,可有些同学却状态低迷,不思向前;有的同学目标明确,努力刻苦,可有些同学却是目光茫然,松松散散,虚度三年。高三毕业后有的同学顺利进入了理想学府,有的同学却垂头丧气哭声连连,怨天尤人。我想对那些仍不悔悟的同学呐喊一声,抬起你低垂的头颅,睁开眼吧,看看世界!这个世界日新月异,这个世界充满竞争,这个世界不再是弱者的世界,更不是懒惰者的世界。让我们睁大眼睛奋力拼搏吧!。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得之淡然,失之坦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愿我们都能怀着这样一份心情,度过这美好而充实的高中生活,在不久的将来,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2015-12-28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