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考查报告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考查报告

2020年09月18日 19:25:38 访问量:2049


微信图片_202****31037221

  2020年9月18日,我单位与县卫健局领导一行四人到郓城一中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进行了参观学习,得到了郓城一中心理健康辅导站老师的热情接待,耐心讲解,无私分享。虽然只参观学习了几个小时,但触动很大,收获颇丰,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1.起步较早,成效显著。2009年郓城一中就正式启动未成年心理健康咨询工作,至今已经10余年。在启动之初,心理健康工作因其“见效慢、耗费多、人才缺”等原因受到了许多领导、老师的质疑。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主要领导仍然坚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把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高瞻远瞩,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予以了大力扶持,在人、财、物方面尽可能予以了满足。郓城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了郓城一中的一张名片,也成为了全市的学习样板,甚至成为全国许多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基地,得到了学生、家长乃至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2.模式新颖,思路开阔。郓城一中新校区启动后,与郓城卫健局合作,采取卫健局出资,郓城一中出人才、出场所的合作模式,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起“郓城一中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各种标牌采取一块牌子两样标志,完全满足了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创城、创卫及其他检查评比的需求。郓城的创卫工作,只是抽查了郓城一中心理咨询辅导站一个项目,上级就感到非常满意,使其顺利通过。

3.师资强大,水平较高。郓城一中心理健康辅导站,共有专职心理咨询师6人,基本上都是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兼职心理咨询师11人,全部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不少还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其庞大、专业的师资来源于10年前学校鼓励有意愿的教师进行心理咨询师培训考试,一切费用由学校全部负担。与此同时,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每年轮流去外地名校或高校进行学习交流,提升专业素养,更新咨询技术。

4.硬件过硬,软件更强。郓城一中心理健康中心共有心理咨询接待室、音乐放松室、沙盘室、宣泄室、个体咨询室(两个)、团体活动室(两个)、图书资料室等功能场所十余间,学校划拨专用大型培训会议室一个,软硬件投资大约40余万元。各种功能用房内的软硬件设施都是按照国家心理健康标准进行配置,尤其是软件系统非常先进,给筛查、普查与诊断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5.活动形式,丰富多样。辅导中心不仅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也面向全体教职工开放,还面向社会开放。不仅有个体咨询活动,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体活动,提前介入,预防为主;每年5·25世界心理健康日,在全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心理健康周”活动;在高一隔周安排一节心理健康课,成为学校的一门必修课。不定期走向社会,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

6.家校融合,综合施策。郓城一中心理健康中心,不仅担负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介入工作,还负责学生生涯规划的引领和家庭教育的培训,综合施策,形成合力。他们不定期举行家长培训,让家长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具备一定的家庭教育技巧,通过和谐的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减少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通过生涯规划的引领,让学生提高价值追求,明确人生方向,实现目标定位,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掌控感和动机水平,减少学生的焦虑、抑郁、社交恐惧等常见心理问题的发生,增强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助力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的大幅度提高。

  总之,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深感我校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根本不在一个水平上。间接也嗅到了郓城一中近些年高考辉煌背后的点滴密码。由于我校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和家校融合方面的工作起步晚、障碍多、水平低,更需要得到学校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期盼学校领导能从单位实际出发,尽可能为守护好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和家校融合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呐喊助威!微信图片_202****31037223

编辑:人生规划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