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1年12月19日 10:22:41 访问量:1030

国旗下发言稿

优秀学生代表二分校高三15班仪钰祺(2021-12-06

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

            “稳住!我们能赢!”

这里的稳有许多含义

First,小心驶得万年船也。也就是说我们在学习时应该细心,不要遗漏知识点,有些小小的知识点藏在书本的各个角落。比如,在生物必修一53页有一张植物细胞图片,这个细胞的细胞核下方有一个细胞器,标着“核膜”。显然它并不是核膜,而是光面内质网。这和之前的图片都不一样,前面的图片中光面和粗面内质网都在一起,而且都是粗面内质网和核膜相连。这张图片就告诉我们与核膜相连的也有可能是光面内质网。这个小知识点就藏在这个小地方,刚学时我没注意到,结果期中考试这两分就没了。所以对于课本一定要精读、细看。因为一切知识点都来自课本,边思考边看课本甚至可能比背课本还要有效。记住,关键是细心思考。

除了学习时细心外,我们还应在考试时细心。看错一个正负号或者一个小数点,可能不算什么大错,但如果发生在数学大题中,那可能就得少个十分。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在考试时细心呢?

这就需要专心了。专心,就是“沉浸式做题”。也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求导函数”。你说,旁边那个小帅哥,小美女,特别好看,我看个两眼行不?要我说,还是算了吧。还有就是,不要紧张,不要光想着考不好怎么办,结果分散了注意力。把“必然”两个字刻在心上。什么“必然”呢?说服自己相信考试的结果都是必然的。考试是对一个学生知识水平和应考能力的考察。对于成绩而言,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平时的努力。即使有些偶然因素掺杂在里面,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就算有时不能忽略不计,那也要在考试之前说服自己把它忽略不计。这样,在自己心中形成“考多少都无所谓,反正我平时都认真学习,尽力就行了”。当然,这一切有个最大的前提,那就是你平时真的认真学习了。

Second,“稳”第二个含义是“沉稳”,胜不骄败不馁。不要考好一次,就飘了,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李泉营说过:“辉煌瞬间谁都有,别把一刻当永久。”一定要沉得住气,能坐得住冷板凳。

司马迁大家都知道吧。在受腐刑后,他受尽冷眼,大家都看不起他觉得他男不男,女不女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却坐住了冷板凳,写出了《史记》“藏之名山,传之其人,通邑大都”。我们写不了《史记》也成不了司马迁,但我们可以学习他的精神,不要怕坐冷板凳,要坐在冷板凳上成就自我。这就像正弦函数的图像,高峰前一定是低谷。另外,一定要谦虚,谦虚不只要挂在嘴上,而要表现在行动上,谦虚不是说几声“我不行”,或者说几声“太难了,不会”就算数的,谦虚是发自内心的,如果遇到错题时,你觉得自己会了,可是你还是重新做了一遍,这叫做谦虚。不要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会,就是考不出来。如果是这样,那就说服自己让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总而言之,谦虚就是做到对自己的水平心中有数,不要像个李白似的,整天“怀才不遇,壮志难酬”

总之,在学习上要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在态度上要沉稳,谦虚,对自己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考试时才能不慌不忙不紧不慢。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以笔为剑,你我共赴考场;以书为船,你我航于题海;剑指云端,航向彼岸;唯勤方能补拙!

感谢大家的倾听,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编辑:团委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没有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