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19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19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6年06月27日 08:32:16 访问量:1655

19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高二优秀学生代表 高二·34班 王瑾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何惧道阻且长 共筑精神家园》。

千年的风吹散了千年的往事,千年的水带走了千年的回忆。但历史的印记,文化的传统,却注定要烙印在中华民族的生命里,随着血液世代相传。

 从数千年前江心渔船上越女的歌声,到水之湄《诗三百》的宛转悠扬,从唯美的楚辞到规整的汉赋,到唐朝多姿的诗歌,再到江南女子执红牙响板、轻歌曼舞、摇曳出的宋词。在这水墨渲染的中国里,总少不了一首诗一阕词的填白,书香掺杂着墨香,余韵绕了千年。飞雪拱泥映时光,历史满沧桑。

当你对心爱的人说出I Love You或者撒浪嘿呦的时候,你是否知道乐府里曾有句伉俪的誓言: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传统文化的美,就美在它的历史。它是先人们的精神积淀,千百年来薪火不断的传承。而在今日,传统文化却在逐渐失落。我们的精神家园,那个连歌声里都氤氲着水墨的故乡逐渐远去。君不见上元灯节赏花灯,君不见端午赛舟挂香符,君不见盂兰盆会驱鬼傩,亦不见重阳登高插茱萸。反观西方节日倒是让很多人趋之若鹜。由此可知,我们的传统文化,每时每刻都在流失。

为什么我们总说日本韩国强盗中国文化?难道就只是他们的原因吗?中国人手握明珠不珍惜反而去磕长头拥抱尘埃。五千年的文化,你弃如敝履说扔就扔,却自有人视若拱璧,求之不得。在日本,有中国网民讽刺他们说:“日本人整天都想当中国人”,但是结果呢?日本没有一个人反对!他们非常崇拜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甚至可以说嫉妒!相反呢?好多中国人却拼命都想摆脱中国人的身份!

一个整天吃泡菜的民族已经开始吃养生的豆腐了,一个激动起来分分钟就切腹自尽的民族也开始打修身养性的太极拳。中国人,我们自己又在做什么呢?

 一个人活着,他不是行尸走肉,而是一个审美的人,情感的人。诗词曲赋,把传统文化中最美好的理念、时事,通过诗歌传承下来,以诗传情达意。正因如此,我爱你才成了世界上最缱绻的语言,喜乐哀伤都开始变得婉转轻柔。反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忘记了过去,会怎么样?又该如何向前!

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里写到,少年强则中国强。一个国家的未来永远依靠的是新生的力量,传承中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固然是我们不可逃避的责任,却也同样是我们无上的荣光!

在此,我真切的说,是这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哺育了我,造就了我,而我时时刻刻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着,那就是,这五千年的礼仪之邦,终有一日,会再谱盛世华章。

何惧道阻且长,看我华夏儿郎!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