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积蓄能量立壮志 夯实基石圆梦想

积蓄能量立壮志 夯实基石圆梦想

2021年03月17日 15:32:09 访问量:2190

 

        积蓄能量立壮志  夯实基石圆梦想

——2021年春季开学第西校区国旗下讲话

党委书记   周生英2021、3、15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上两个周,我先后在南校区、东校区给同学们做了国旗下讲话。今天来到初中分校,讲点什么呢?反复考虑,今天就以积蓄能量立壮志  夯实基石圆梦想》为题同学们说说心里话,希望孩子们认真听,用心悟,愿能给大家一些启迪。

第一,一定要珍惜当下。

初中三年很重要。初中三年几乎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如果说小学是一个人进入校园的起点,高中是一个人关键的冲刺阶段,那么初中就是发展期稳定期积淀期、塑形期也就是说初中是一个人改变最快、进步最快逆袭最有可能的三年,是一个人积蓄知识、发展爱好、培养习惯最关键的三年。

中考远比高考重要。很多人认为中考可能没有高考重要,其实大错特错了!年,教育部发布了要严抓“普职比”的通知,“普职比”就是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比例,2020年我国的普职比已经达到6:4。以后中职学生与普通高中的学生比例大体相当,这意味着所参加中考的学生要遵循“优胜劣汰”的规则,可能一半学生上不了高中!在政策越来越明确的情况下,孩子们上普通高中越来越难, 必须有一半孩子去上职高或中专。当然我不是说孩子上职高或中专就没有前途。加之,政策上不允许留级和复课,如果你因为没有珍惜初中三年学习机会错过了高中,而不得已去上中职,不会遗憾终生孩子们,比起高考现在的中考才是真正的一考定终身

第二,一定要早立立大志没有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崇高的事业也可能失去精神的支撑和强大的动力。习总书记曾说过,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同学们,你们在初中时期就要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引领,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培育爱国主义情感,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向,理想决定人的格局。人格局的大小决定人生舞台的大小。志存高远,不是要制定一个个不切实际的目标。而是将远大的志向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通过完成一个个既定的小目标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行。

孩子们,从现在起,你们就要坚定地树立你未来的理想大学的目标,并且,这个目标一定要高,最好定为北大清华这些顶尖学府,并为之拼搏奋斗,听到这里,你可能不自信的笑了,你怎么就知道实现不了呢?你怎么就知道你不能逆袭呢?退一步说,即使没有考上双一流,考了个重本,自己尽力了,也不后悔啊?但可以肯定的说,如果你的理想大学连本科不敢考虑,正常情况下,你肯定考不了重本!逼自己一把,突破自我,千万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树枝飘摇的方向,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从现在开始,还为时不晚!家长整天唠叨你:你要好好学习,去考大学,找个好工作。现在你要告诉自己,我不只要考大学,还要读硕士,读博士……有了这个信念,坚持住,你的学习会更有方向感。希望同学们把读书与家族、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以此来激励自己,提高自己,充满自信地拥抱明天、迎接未来。

第三,一定要勤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功都是逼出来的,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同学们,我知道你们很累,但是哪个成功的人不累?谁没有经历过痛苦的反思和迷茫?胜利只属于那些始终坚持,锲而不舍的人,刻苦学习的过程确实很苦,如果现在不苦,将来会是加倍的苦。同学们,今天的懈怠就是明日的辛酸,你的心有多高,就应该有多刻苦,除了努力刻苦地学习,真的别无选择!同学们,这个社会,正在经历你跑步都跟不上的时代,你可能还在荒废大把时间孩子们,读书,可能是这个世界上你能抓住的为数不多的,能够提升自己提升家族难得的方式 初中阶段一定要勤学好问学精课堂;一定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一定要深度挖潜培养兴趣爱好。

第四,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多少学生,明明很努力,成绩却还是原地踏步;又有多少学生,也没发现人家多努力,但每次考试总能考出好成绩!大家都应该听说过很多学生在中考时逆袭,也听说过很多努力的学生泪洒考场,也许你会说,逆袭的都是撞了大运,泪洒考场的都是运气不好!其实,你错了,同学们,你一定要记住方法比努力更重要”。那些学习好的学生一般都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明确学科考点难点失分点,先找规律找方法,不死学;二是专题专训,有方法的训练解题思维,不盲目刷题;三是保证做一道题,就掌握一道题,不犯同类错误;四是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一套试卷比走马观花的完成十套试卷有用的多;五是高效利用好课堂40分钟绝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绝对比低效熬夜或上课精力不集中课下用功管用的多;六是做题规范、书写工整千万忽视不得。人家学习好是因为人家掌握了高效学习方法。拉开高考差距的,从来不是天赋和努力,而是有没有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小学就学到的一个数学公式,工作效率乘以工作时间等于工作总量,方法决定着工作效率,努力决定着工作时间,只有让方法与努力并驾齐驱,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为梦想奠基、助力。

第五,一定要养成一个好习惯。习惯是长期养成的结果,无论是好的是坏的习惯,一旦形成不易改变养成教育异常重要,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上意义非凡;能否养成一个好习惯将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初中阶段是养成教育的重要阶段。同学们,课内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教育,课外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如果忽视了养成教育,在初中阶段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进入高中,面对繁重而紧张的高中学习将会严重影响学习效果和质量。即便你再去花钱参加一个个补习班,补课只能补些知识点和解题方法,不可能补出好的习惯建议孩子上高中前应养成九大习惯:管理习惯,全神贯注习惯,持之以恒习惯,思维习惯,阅读习惯,质疑、求教习惯,知识、方法及人文积累习惯,总结归纳习惯,时间安排习惯

第六,一定要持之以恒。有的时候你会感到绝望,但不放弃是对付困难的最好办法!进一步也许不一定海阔天空,但退一步肯定是万丈深渊。永远要清楚,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比你学习好、家庭好的人也许比你更努力!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没有人会永远比你强,也没有几个人能永远站在芸芸众生的塔尖,能坚持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我们要持之以恒、竭尽全力,才不负此生!

作为学校负责人,我希望你们珍惜当下勤奋好学,为学校争光!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老师争光!

作为为人之父,我希望你们,全力以赴,金榜题名,为家庭争光!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从现在起,你们要积蓄能量立壮志  夯实基石圆梦想!加油,孩子们!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