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青年教师达标课评语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青年教师达标课评语

2020年12月04日 09:02:43 访问量:9504 作者:教科室 教务处

语文

雷敬霞老师:个人素质比较高,基本功比较扎实,能灵活驭课堂。本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环节设计合理,课堂容量大,对知识点的落实能做到循序渐进。注重培养学生合作探究习惯、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写作能力。

三点建议:1选取课文范读的视频诵读效果一般,最好是发挥女老师普通话标准的优点,老师自己范读。

2、学生回答完问题后老师要及时给予学生评价,尤其是回答比较好的学生,多一些鼓励性的评价。

3、本节课可以让学生选自己比较喜欢的诗句进行赏析,老师可以适当加以指导。

聂冰娅老师: 教态自然大方,普通话标准,教学设计合理,思路清晰。问题设计有梯度,知识讲解仔细。学生独立思考时间多、活动多,展示效果好。有巩固练习,有拓展,有落实,能让学生学以致用,课堂效果好。

两点建议:1、留给学生诵读时间再多点。

2、巩固练习是否可以印发讲义以作业的形式发给学生,效果会比光看PPT好一些。

数学

刘珊珊老师:优点:1.教态自然,语言清晰,能注重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容量大,教学环节设计安排清晰明了,师生配合默契,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复习引入过渡自然,思路清晰、语言流畅,较好地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理念。

3.在授课过程中,及时检查学生做题情况,能总体把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学案制作有基础有提升有拓展,较好的完成了课堂目标。

建议:1.教学中应注重学生的交流合作学习及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2.最好体现一下一题多解,加强数学与生活联系,数学源于生活。3.没有较好的发挥例题的引领功能。

张莹老师:优点1.教态自然语言清晰,课堂把握能力较好。学生富有激情、气氛热烈。

2.本节课以直观教学为主,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本节课有提问有学生板书有老师讲解,教学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教学流程完整,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小组讨论积极高效,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建议:1.语言精练但有时不太严谨,要注意知识的拓展和升华。

2.注意数学的严谨性和充分挖掘教材。

3.板书要完整,三(三角形),四(四边形),学生板演出现问题,教师应示范解答。

张书昌老师:优点:1.基本功扎实,教态大方得体,语言精练。课堂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地位,教师作为引导,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充分体现课改理念。

2.多媒体应用娴熟,课堂高效,从学生课堂反映来看,平时老师教学很到位,很不错的一堂课。

3.注重知识的发生发展,让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探索与发现的过程,让学生切实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是符合数学教育理念的一节好课。

建议:1.抛物线定义的动画演示中PF与PC相等再作说明就更好了,推导标准方程时建立适当坐标系原则。

2.抛物线的标准方程有四种形式,应强调数形结合意识,提升直观想象核心素养。

英语

.李爽老师 ( 高二英语)

优点:教师语言基本功扎实,语言表达准确、功底深厚,精练启发性、逻辑性、条理性强,素质较好。知识讲解准确,教学设计合理,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自主学习,小组交流讨论,备课充分认真,教学环节设计合理实用,目标明确,层次感强,重难点突破到位。疑、探、展、导、练教学模式掌握熟练。问题的设置由浅入深,学生的理解力逐渐提高。环节连贯紧凑,难点准确,课堂设计符合高二学生的特点。     

建议:最后讨论环节应该再充分一些,并结合本课内容联系现实升华文本主题就更完美了。

顾莉莉 老师 (高二英语)

优点:导入新颖,引人入胜,浅层理解题设置合理,对学生课堂兴趣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语言基本功扎实,语音语调较好,具备成功教师的潜质,问题的设置由浅入深,学生的理解力逐渐提高,疑、探、展、导、练教学模式掌握熟练,对课文的理解有基础有升华,肢体语言丰富,教态自然大方,驾驭课堂能力强,对学生的提问覆盖面广。学生配合很好学法指导较好,课堂气氛活跃富有亲和力。总之,这是一节非常成功的阅读课。   

建议:多给学生阅读和思考时间,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不够精炼。

杨园园老师(高一英语)

优点:语言基本功较好,语音语调优美,课件设计较好,备课充分。问题的设置由浅入深,学生的理解力逐渐提高,肢体语言丰富,教态自然大方,驾驭课堂能力强,对学生的提问覆盖面广,小组讨论气氛较好。本人基本功扎实,个人素质高。知识讲解准确,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容量适度。环节连贯紧凑,难点准确,课堂设计符合高一学生的特点。

建议:把课备精,多备学生,掌握学生程度。精研文本把握课文基本要素。多听课多学习。

生物

刘莎莎老师:总体来说课程安排紧凑、重点突出、内容详略得当。具体来看学生活动丰富多样,如仔细观看视频,总结鱼鳍的功能。而不是将知识直接灌输给学生,提高了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有锻炼了学生观察能力。一张生物运动会图片将生物很好的进行了分类设计巧妙、直观清晰、易于接受。知识把握准确,课堂掌控能力强,语言有较强的亲和力。

不足之处:是否把生物实验再引入课堂,增强实验教学,提高动手能力。课下安排实物观察任务(如活鱼)对知识进行巩固。

李戎机老师:知识把我尚可、讲解突出重点内容、思路清晰。多媒体运用熟练,图片辅助教学能很好的将难点进行突破。课堂节奏适当。教态自然大方,能掌控课堂。

不足之处:课堂活动单一,更多关注自己知识的讲授(虽然语言功底也可)、应注意多让学生观察、分析、讨论和知识的总结(纸上得来终觉浅),注意知识的自然生成、而不是灌输。讲课之余多走下讲台、关注询问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提示语补充。课件要进行修改完善,去除别人的影子,加入自己的思想和灵魂。

政治

 张赟老师:优点:1、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处理得当,能较好的贯彻政治课的核心素养。2.结合时政热点 ,激发学习兴趣,通过典型例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不足:知识过渡不流畅,过渡语言起不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历史

张丁老师:通过听课,本节课优点较为突出,教师基本功好,课堂控制力不错,教态自然,基本功扎实,语言表达流畅,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在教学中,对各个环节的处理非常好,教材理解透彻,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握到位,知识重难点突出,问题设置难易适当,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被,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学生参与度较高,课堂效率整体较高。课堂采用疑探教学,符合学校提倡的课改精神。

建议:1、给学生讨论的时间可以稍微多一点。2、设置的讨论问题可以增加一些难度。3、课堂上教师应增加激情,这样能更好的感染学生。

地理

谭立训老师:本节课特色:以习题“连连看”方式进行课程导入,既检测了预习效果,又为课堂后续张本,发力得当,逻辑清晰。板书条理,指导语明确,知识点解析得当,使得学生在思维构建上有迹可循;课件各元素中,图、文、声、像结合紧密,耦合度高,指向性强,创设了良好的教学情境。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环节兼顾分层;不高谈阔论,注重生活气息,学生易于接受;分体系、分时段进行学练结合,反馈及时,知识点粘附牢固,尤其是摹画天气符号这一课堂任务很好地落实了地理图文并茂、图文互彰的特点,整体上达成预设目标。

建议:普通话偶有发音不确处,另外可考虑加强一下合探环节。

郭福燕老师:通过听课,本节课优点较为突出,教师教态自然,大方得体,基本功扎实,语言表达流畅。在教学中,对各个环节的处理非常好,教材理解透彻,知识重难点突出,问题设置难易适当,并且在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引导学生学习新知,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充分激发,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较高。每个环节联系紧凑,课堂效率整体较高。课堂采用疑探教学,各个环节较为完整,符合学校提倡的课改精神。

建议:1、可以给学生更充分的时间讨论,适当控制教学节奏和语速。

2、创设的例子可以增加一些难度,以更好地训练学生的思维。

3、备课要考虑多种因素,注意环节的的过渡,上课方式要灵活(遇到典例,可让学生放开讨。

音乐

李国栋老师: 一、首先李老师能够明确学习目标:

主要通过学习正确的发声方法和歌曲的演唱,掌握基本的歌唱呼吸和大跳音程的声音运用,并能掌握歌曲的旋律(音准和节奏);

李老师能够抓住重点且能够攻克难点:

本节课的学唱方法李老师运用了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练习法。

二,分析歌曲

1、学唱之前,首先李老师让学生先了解这首作品的创作背景,这首作品抒发了作者内心依恋的情感以及歌颂了海外华侨对祖国的赤诚,进一步表达了海外赤子对祖国的无限深情。

2、分析旋律中的大切分音。

3、对于歌曲的表现来说,带感情演唱,较好地表达歌曲的思想感情,注意歌曲的完整性。(目的:能够通过分析,让学生正确的了解歌曲的内涵,并通过歌曲的演唱,了解如何用声音及肢体语言表达作品)

三、学唱歌曲:在学唱完成后,李老师再极个别的抽查、了解了一下学生掌握的学习情况。

四、下课前布置作业,李老师要求让学生背唱《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且预习下一首学唱歌曲《思乡曲》。

五、最后李老师进行了课堂总结。

本节课李老师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创新意识,使课堂气氛既活跃又生动,既精彩又多姿,学生配合的也非常到位,演唱功底也是能够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为精彩课堂点赞!!!

美术

仇安磊老师:仇安磊老师执教的《东西艺术碰撞中的艺术嬗变》讲课思路清晰,基本功扎实。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给予了学生比较充分的自主创作、探究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提升。

不足:教学中应合理把握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欣赏美术作品对比不够强烈,应多让学生在对比中找东西方艺术特点,多引导学生从构图到色彩到创作背景让学生更深层次的欣赏美术作品。

体育

孔令冲老师:优点:1、课堂教学设计流畅,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教学实施得体。2、课堂教学过程中创新思路,做到了精讲多练的效果。联系实际,拓展恰当,让学生做了课堂的主人,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在学中获得乐趣,真正体验了运动的成功和喜悦。3、整堂教学组织严谨,讲解清晰,示范到位,参与程度积极,气氛活跃热烈,放松适宜,点评到位。

建议: 放松时配备音乐,更具有特色风格。

信息

刘景霞老师:刘景霞执教的《数据库的构建》课,结构合理,课堂完整。讲教清晰,教态自然。讲练结合,能够很好的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自主探索。通过任务活动能让学生学会数据库构建的方法和操作。

通用

李淑倩老师:李淑倩老师教态自然,语言表达能力很好,语速适中层次分明。李淑倩老师这节课引入新颖,巧妙用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冰箱装大象让学生初步认识流程,这样就很好得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做到寓教于乐。整节课设计合理,思路清晰,围绕“流程”这个中心,引导学生逐步分析,并结合多种案例,深入浅出,使学生体会什么是流程,重点突出。李淑倩老师这节还十分注重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分组讨论研究设计流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果这节课再升华一下学习流程的意义,合理流程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可以帮助学生养成有条不紊办事习惯,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

鄄城一中 教务处  教科室

2020年121


编辑:教科室 教务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