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8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8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8年04月24日 10:46:03 访问量:5509

放下包袱   轻装上阵

高一一级部 张文岭主任

2018423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同学们,从本周开始初中、高一、高二的同学就要进行期中考试啦,高三的同学也马上就要进入三轮模拟考试集训阶段。那么,在考试中如何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自己的理想成绩,我想谈一点看法,供大家参考。平时在考试之后,一些同学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平时在练习时能做出的题,考试时应是没有做对或者做不出来。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的不是知识不牢,能力不强,而是在于心态。有的同学在考前往往给自己一个预期的目标:这次考试一定要考好,一定要考到某个分数,考到某个名次,否则,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对不起朋友等等。这种预期往往会成为自己心理的包袱,在遇到不易解决的问题时,就会引起自己的紧张与恐慌,而这种紧张与恐慌又会抑制自己的思维,以致无法做题,进而导致考试失败。要想在考试中取得正常或超常的成绩,就应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就像体育运动员在比赛时,不想结果只想如何正确做好每一个规定动作一样,大家在考试时,应该思考某个知识点,教材是如何规定的,老师是如何讲的,平时又是如何训练的等等。考试时只有排除杂念,一心应考,全力解题,才能考出好的成绩。

在心理学上,有两个经典的例子,就很好地说明了这种心理现象。

一个是瓦伦达心态。

二十世纪50年代,美国有个名人叫瓦伦达,他是一位高空钢索表演者。有一次,他在一个重大活动中进行表演。上场前,他不断提醒自己:“这次表演太重要了,不能失败,绝对不能失败。”
  然而,他在表演中却不幸坠地身亡。他的妻子后来说:瓦伦达以前并不这样。每次表演前,他总是专心准备,总是想着怎么走钢索,从不关心其他的事情,也不曾为成功或失败担心。而这次太看重成功了,反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另一个是高斯现象。
    1796
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有一个很有数学天赋的19岁学生高斯。他每天都要做出老师布置的三道数学作业。一天,他顺利做完了前两道题,可是,第三道题,他做得非常吃力。这道题的要求是: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直尺,画出一个正17边形。他用尽所学知识而毫无进展。于是,他尝试着,用超常规的方法,去解开这道数学题。他成功了。
  第二天,他把答案交给了导师。当导师确定是高斯独自用一个通宵做出来的时候,导师兴奋地说:“你解开了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原来,多年中,这位导师一直试图解开这道题,而他把这道题误交给了高斯。高斯后来回忆说:“如果知道这道题两千年来无人能解,我可能永远也没有信心解开它。”
  同学们,这一反一正两个例子,不是能给大家很好的启示吗?自己在考试中,是否也有过类似的心理体验呢?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希望同学们把这两个例子牢牢地记在心里,在每次考试时都让它提醒自己:不要因无关琐事左右自己的情绪,不要因父母、老师、朋友的期待影响自己的心理,不要因预期的结果抑制自己的思维,不要因不能自信而遏止自己的超常发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你就能取得正常或超常的成绩!

最后,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或模拟考试中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