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1年09月07日 12:06:11 访问量:2704

国旗下的讲话(南校区)

党委书记  周生英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又到开学季,恰逢丹桂飘香时。在这美好的季节、丰收的时刻,同学们带着青春的活力、少年的自信走进了如诗如画的校园。使校园充满着活力,激荡着自信,展现着风采。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朝气蓬勃的高一新生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奋斗拼搏的高二、高三学子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爱岗敬业的教师们表示最真挚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换来了今日之中国。作为一中学子,又该如何践行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呢?作为新学期第一周,作为新学期第一次集聚国旗下,作为学校党委书记给同学们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1热爱祖国,奉献人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始终是中国人民永远的情结。从“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陆游“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龚自珍,这些文人墨客对于祖国,哪一个不怀赤子之情,对于人民,哪一个没有体恤之感。古代如此,当今亦然。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见到94岁的红色艺术家蓝天野,微笑说:“蓝老,你的很多戏我都看过。难得你这么大岁数,还在工作。”蓝天野自豪地向总书记汇报说:“我这两年还在演戏、导戏。只要党需要我,群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同学们,一位94岁的老艺术家,依然孜孜不倦地传承着经典艺术,讲述着中国故事。同学们,作为风华正茂的你们,更应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城奉献。

2崇尚英雄、学习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烈日下,一次次潜心试验,以汗水浇灌杂交水稻的袁隆平是我们的英雄;风雨中,一趟趟勘探重峦洼地,为“中国天眼"殚精竭虑的南仁东是我们的英雄;病房里,头冒虚汗,用生命的最后时间整理出宝贵的科研资料的林俊德是我们的英雄。我们应该崇尚这些英雄们,以这些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从他们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的榜样。校园里,主动捡起废纸的同学,自觉爱护公物的同学,他们何尝不是我们的榜样?教室里,集中精力听课的同学,心无旁骛做题的同学,他们何尝不是我们的榜样?餐厅里,自觉排队的同学,节约粮食的同学,他们何尝不是我们的榜样?同学们,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学习榜样,提高自我,给优美的校园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3 追逐梦想、坚定信念。列夫托尔斯泰曾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站在华坪女高的操场上,讲述了一堂既生动又感人的“开学第一课”,而这堂课的题目就是“我的理想”。张桂梅的理想就是打碎落后习俗加在大山女性身上的枷锁,托举起大山女孩的人生。在理想的指引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张桂梅都咬牙坚持、拼命克服。时代楷模拉齐尼一家三代人守护了72年的共同理想是为国守边。每个人都要有理想和追求,理想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但是你都要为之努力、不懈奋斗。作为鄄城一中的优秀学子,同学们,也应该树立凌云壮志,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去书写辉煌的人生。

4顽强拼搏、砥砺奋斗。常言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8月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决赛,年仅14岁的小将全红婵,凭借高超技术如“水花消失术”夺得冠军。5个跳水动作中,有3跳征服了裁判,获得了满分,被誉为天才少女。天才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在磨砺中成长。全红婵每天陆上跳要完成300个左右,水上跳要完成120个左右。如此艰苦的训练,她硬是坚持了下来。"在东京残奥会上,运动员们冲破身体的局限,诠释着生命的精彩:“无臂飞鱼”郑涛在游泳比赛中,出发时咬住毛巾,结束时以头触壁,游出了世界纪录;遭遇车祸右腿截肢的李豪在轮椅击剑比赛中,用剑划破命运的桎梏,如侠客一般,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世界以痛吻我,我要以歌报之”,这些运动员用不完美的躯体,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这不仅让我们心生敬意更多给了我们一种精神滋养,没有什么是能击倒我们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同学们,我和大家算笔时间账:你们现在都在15上下的年龄,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实现;到2050年,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你们50上下;也就是说你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主力军。你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恰同学少年时,你们该有怎样的理想?怎样的担当?怎样的责任?怎样的作为?未来的30年,是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也是你们求学、工作最黄金的30年。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你们也同样要谨记青年一代的铮铮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高中三年,拼搏在你!加油,少年!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