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努力学习,立志报国

努力学习,立志报国

2021年03月25日 08:24:24 访问量:2203

努力学习,立志报国

——目前中国科技的软肋

               鄄城一中纪检书记 王诗成(2021-03-22)

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纵观全球,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源动力,而国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尤其是在制造业中国通过自研突破了许多技术封锁,建立了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巨大成就,有的已领先世界,如5G、高铁、量子卫星、探月工程等,但是不可否认,我国在许多方面还很落后,尤其在高精尖产业方面,存在许多软肋,还有许多短板,许多高端技术产品依然严重依赖进口。主要表现有:

1芯片、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中国的智能手机畅销全球,但是在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上任然是一片空白,目前谷歌的Android 操作系统市场占比高达81.5%,苹果的IOS占比18.4%,美国几乎垄断了整个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市场。

2光刻机光刻机被誉为芯片之母。目前制造高端芯片的光刻机全球只有3家:荷兰阿斯麦、日本尼康及佳能,其中荷兰的阿斯麦占据全球87.%的市场份额,很多精端装备都禁止出口中国,我国想要半导体产业突破技术封锁就必须要有先进的光刻机。

3透射电子显微镜相比于光学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可以看清小于2.3um的细微结构,它是中国科研领域重要器械,目前中国还无法生产高精度的透射电子显微镜,而我国科研机构使用的电子显微镜大多进口自美国日本和荷兰。

4数码相机国内熟知的数码相机品牌几乎都是日本产品,单反数码相机技术门槛非常高,需要最前沿的光学、电子、机械技术相结合,对加工精度要求极其严苛。

5抗癌药物。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很多人对高价进口药的思考,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癌症患者,翘首以盼等待靶向药,95%都依赖进口,花费1500亿

6高端数控机高端的数控机床是制造业加工之母,制造业对精密加工的要求越来越高,更高精度的产品不得不依赖高端数控机床,目前我国的高性能机床自给率不足10%,基本都是从德国、美国、日本进口。

7大型医疗器械目前我国很多医疗器械X光机、CT、核磁共振等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多进口于美国、德国日本瑞士,非常昂贵

8高端传感器高端传感器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基础配件,目前我国国产的传感器以中低端为主,技术水平落后,中高端传感器进口占比高达80%,数字化,智能化,微型化产品严重欠缺。

9航空发动机我国的火箭能飞向月球,能研发自己的四代战机,但是航空发动机依然高度依赖进口,美国、英国的航空发动机霸主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面对这些软肋,国家也非常着急。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实践反复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因此要增强四个自信,自主创新,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面对这些软肋,作为实验班的同学们一定会有许多思考!许多感慨!历史证明落后就挨打,被卡脖子。但我们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有不折不挠不服输精神。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各门学科,提高成绩,早日考上理想大学,然后瞄准前沿科学,努力钻研数学、力学、光学、化学、生物学等,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方向,填补国内空白,立志报国。

 

1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