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国富民强才有硬核外交

国富民强才有硬核外交

2021年03月29日 08:17:31 访问量:3037

国富民强才有硬核外交

一分校副校长范玉良同志(2021-03-29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国富民强才有硬核外交 ”。俗话说:“忘记历史等于背叛”。同学们,如果按十二生肖计算,你们知道今年是什么年吗?没错,是牛年。如果按天干地支计算,你们知道今年是什么年吗?今年是辛丑年。一提到“辛丑”二字,同学们,你们想起历史上的什么重要事件?同学们,你们太棒了。没错,在120年前的辛丑年,腐朽无能的清政府与八国联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

那是一段怎样屈辱的历史呢?今天我想再给同学们讲讲,因为有些人可能已经淡忘,但是我们真的需要铭记。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清政府完全无力抵抗,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一路狂奔,逃亡到了西安。八国联军一边侵略,一边向清政府提出赔款、绞杀义和团团民等各种无理要求。1901年,慈禧被逼无奈,签下了《辛丑条约》。

条约极其霸道:1.中国要赔列强4.5亿两白银,加上利息,合计9.8亿两白银。因为当时中国有4.5亿人口,数额是按照中国人每人一两设计。要知道,那时清政府一年的全部收入,也不足9000万两。2.允许外国驻兵。3.划定使馆区,中国人不得入内。……总之,就是各种耍流氓。

看你弱,随便欺负你。之所以没割地,是因为此前中国领土已经被割得差不多了。签《辛丑条约》时,李鸿章也曾费尽心血、据理力争,但对方根本不理你那套。争来争去,对方毫不妥协。最后李鸿章和庆亲王一起出席了《辛丑条约》签字仪式。他接过庆王手中的笔,颤抖地将“李鸿章”三个字签成“肃”字的模样。后人评价:这三个字挤在一起,看上去既虚弱无力,又辛酸悲苦。除了赔款,按照列强的要求,还要严惩抵抗侵略军的各级官员。慈禧无奈,一口气杀罚了一堆大臣,还包括几个亲王,他们很多都是爱国护国的大臣啊。

国家太弱,匪徒来了,你打也打不过,赶也赶不走。怎么办?只能任他们摆布。这120年前的屈辱,中国人真的不能忘。

但是今日之世界已不是120年前的世界,今日之中国也不是120年前的中国。经过几代人韬光养晦,奉献牺牲,中国经济、军事、科技……样样都飞速前进,国力全面提升。我们再也不必仰人鼻息,我们再也不必任人摆布,我们再也不必看别人脸色说话。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东方巨龙已经腾飞,中国雄狮已经发威。

大家知道,在上周四(3月18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应美国邀请参加中美外交高层对话。一般两国高层对话,会谈到很多深层次的东西,不方便有媒体在场。但是这么重要的会谈,也要有媒体报道。怎么办呢?一般惯例就是先让媒体进去拍几分钟。会谈双方都当着媒体,简单说几句话,东道主说“很高兴你们来做客”,受邀国说“很感谢你们盛情邀请”之类,客套一番。等礼节性的话说完,工作人员就把媒体清场,然后双方开始“闭门会谈”,关上门,说正事。多少年来,都是如此。

可是,这次却大不一样。会谈当天,杨洁篪和王毅一行人来了。美国那边,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等人也坐好了。记者们的长枪大炮也都架好了。一切准备就绪。布林肯作为东道主,先发言。记者们本来的预期也就是双方说点常规客气话。哪料到,布林肯上来就噼里啪啦开了火,指责中国这里不好那里不对。还严重超时,原定2分钟,说了5分钟。中方一看,这叫什么事儿?不按套路出牌啊!杨洁篪当场回怼:“我们把你们想的太好了,我们认为你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所以我们刚才必须阐明立场!”

布林肯却说“我们有信心和北京打交道,这个信心来于我们的实力地位”。杨洁篪理直气壮地说:“你们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地同中国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因为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不代表国际舆论,西方也不代表国际舆论,无论是从人数上来讲,还是从世界潮流来讲,西方的舆论不能被认为是国际舆论,你们只能代表美国政府。”杨洁篪说完,王毅也给了有力回击,他说“中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绝不会接受美国的无理指责,动辄干涉中国内政的这种霸道行径,这个老毛病,应该改一改了。”。布林肯听完杨洁篪和王毅的慷慨陈词,直接被惊懵了

国与国的谈判桌前,真是三寸之舌,胜过百万雄兵。甚至,不只在谈判桌前。双方交锋,处处都是“战场”。这次美国好像故意要表达强硬、冷漠的态度,很多地方都表现失礼,比如,他们邀请中方去会谈,居然都没有给中方准备午餐和晚餐。连最基本的外交礼仪都不遵守了。这种事,如果中方直接提出来,会显得小气。不说,又让他们小伎俩得逞。所以在央视的报道里,就出现了一个细节:入场时,王毅当着记者问杨洁篪:午饭吃了?杨洁篪答:嗯,吃的泡面。没有指责,没有抱怨,但所有人都知道一个事实:美方连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是不是很高明?总之这一次,中方表现真的给力。对方明晃晃地指责挑事,我们就明晃晃地大力回击。他们暗戳戳地使小心机,我们也“不经意”地给他们示众。

有个网友这样评论:赢得尊严,显示我中国的强大;驳得有理,昭示我中华的正义;射得子弹,击溃他美国的邪气;夺得真理,换来全世界的胜利!120年前的辛丑年,已然不在;2021年的辛丑年,中国人在霸道蛮横的拜登面前,展示出的是中国外交官员和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勇气和意志,更有那泱泱中华强盛强大的国力!

同学们,我们要感谢我们繁荣强大的祖国,看似不经意的外交上的胜利一定离不开背后祖国实力的支撑!弱国无外交,强国才有尊严,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今天,中国终于不再是百年前的中国了。中国的外交官,终于可以挺直腰板告诉对方: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谈实力。外交官的硬气,依托的是祖国的实力。

作为血气方刚的青少年,我们又该如何做呢?我认为,同学们应该立报国雄心,树凌云壮志,以才华和汗水,为伟大祖国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吾辈当自立自强,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与大家共勉!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2021年3月29日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