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用“一中时光”雕刻精彩

用“一中时光”雕刻精彩

2022年02月21日 08:43:42 访问量:4391

用“一中时光”雕刻精彩

        鄄城一中党委书记  周生英202022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辛丑随冬去,寅虎奔春来。告别了欢庆祥和的新春佳节,度过了充实愉快的寒假生活,伴随着春天矫健的脚步,我们迎来了充满生机与活力学期。首先我代表学校,衷心祝愿全体师生新春愉快,喜乐安康虎年大吉!上周大家顺利返校回家,作为学校负责人欢迎你们回家!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用“一中时光”雕刻精彩》。

岁律回启,春意萌动。新的起点,新的希望。作为胸怀凌云之志的一中实验分校的学子应该如何不负韶华、书写新的荣光呢?在此,给同学们提三点建议,以此共勉。

第1、心怀家国,雕刻出“责任与担当”的一中时光。

这个寒假,简约唯美的圣火“微光"惊艳世人,不断突破的赛场超越令人惊叹,北京冬奥会成为寒假里最振奋的暖流。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定不负世界。在疫情肆虐、时局动荡的地球村,泱泱大国彰显出“一起向未来"的担当和气魄。寒假热播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每一画面都让人“破防”。“最可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具备的勇敢、智慧和毅力,展现出坚定的中国信仰与中国担当。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却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要珍惜当下幸福的来之不易,更要以进取之心、奋斗之姿勇担强国使命。心中有信仰,胸中有家国,脚下有力量。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为“明修身强国之理、明行为规范之理、明文理兼修之理、明幸福人生之理”的新时代青年。

第2、突破自我,雕刻出“勤奋与自律”的一中时光

自律者自由,勤奋者成功。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优秀的人都要靠勤奋自律才能成就非凡的人生。北京冬奥女神谷爱凌自小就极其自律,为了参加训练,每周坐车往返8小时赶往滑雪场,常常在车上完成作业,永远热情高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自助者天助之”,在超强的自控力与不停息的刻苦练习中,谷爱凌不断摘得各种滑雪赛事的桂冠,并取得斯坦福大学的入学资格。一战封神的1620转体,让我们感受到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震撼,而完美的高光时刻背后却是大胆的尝试、执着的热爱与高度的专注。同学们,人生成长的平台就是一个“大跳台”和“滑冰场”,我们是否能在“一中时光里也能滑出突破自我的“天花板”?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专注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以不断尝试、勇于挑战来突破自己的瓶颈,迎来属于我们的高光时刻。同学们,新学期让我们从冬奥健儿身上持续汲取不畏困难、不断突破自我的勇气。

这个寒假有两部电影,票房加起来已经突破40多亿,主演都有00后演员易烊千玺,他的表现令我印象深刻。在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里,他还原了一个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血青年形象,所在的第七穿插连立下赫赫战功,全连仅一人生还却仍然有气势、镇得住。在电影《奇迹》中,他演绎了一个逆转人生困境、在新时代奋斗的创业青年,从经营手机修理店到成为公司总裁,克服重重困难,问鼎业界巅峰。荧幕外的他,也同他饰演的角色一样优秀,作为中国健康特使在联合国青年论坛上发言、录制2021年空军招飞宣传片、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参与全国政协茶话会……从小时候起,他就每天坚持过“家、培训地、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公交车上完成作业,一到培训地就全身心投入训练,他的拼劲让他在舞蹈、书法、变脸、葫芦丝等方面样样精通。从五岁首登电视荧幕,再到以文化、专业双科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最后蜕变为多次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第一个票房破百亿的00后实力青年演员,他已然成为青年一代的榜样,所在的任何领域,都能做到极致、得到认可。

第3、永不言弃,雕刻出“坚韧与拼搏”的一中时光。

中国短道速滑队混合接力战胜群雄,夺取金牌。作为“王牌之师”的一员,范可新年少成名,参加过多次奥会,但都没有斩获,还差点因为贫血症再也无法回到队中训练,此后又不断跟伤病作斗争,克服重重困难后,才获得参加本次奥会的机会。最终,苦心人天不负,她一举夺冠,圆梦北京!同学们,当你目标确定后就要一往无前为之努力,请记住,你的付出和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你的坚持磨砺,终有丰厚的收获。曼德兰说:“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全力以赴把每场比赛都当作最后一场,冬奥“老将”武大靖始终拼尽全力。他说,"只要我滑得够快,就可以不给裁判和对手留机会,让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这句话背后让人动容的不仅仅是出色的实力,更是中国运动员的品质,敢于挑战并战胜自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为中国单板滑雪创造历史的苏翊鸣,今年只有17岁,和同学们差不多的年纪,实现了自己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完成的18岁目标。他说,“相信自己,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如果你有目标,就大胆尝试付出自己的一切,终究有一天你的目标会实现。"新学期,无论在教学楼还是在运动场,带上你的梦想,充分享受学习和成长的快乐,尽情释放个性潜能,提升综合素养,做到强健身心,全面发展,全力以赴,每一天都做到最好,努力为未来胜任时代需求的核心竞争力而赋能。

龙腾虎跃人间景,鸟语花香天地春。虎年伊始,让我们以所向披靡的虎虎生气,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以“彰显责任,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一中精神,雕刻更精彩的“一中时光"!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