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和时间做朋友

和时间做朋友

2022年03月01日 09:01:32 访问量:5310

和时间做朋友

            鄄城一中初中分校校长  陈明亮同志(2022228

 

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和时间做朋友。

朱自清在散文《匆匆》中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

时间离去的非常匆匆。不知不觉中,下学期又开始了,回顾上学期,自己都做过什么,学到了哪些知识,懂得了哪些道理,养成了哪些好习惯,细细回味,又有多少时间我们真正的用在了学习上,用在了做积极而有意义的事情上?

其实,时间,就像沙漏,永远会有流沙细细落入下方的容器,流沙的垂落不会因为外界的变化而停止,就如同时间,不会因为你成绩考得好或差而回到过去。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而言,你们珍惜时间的关键不在于时间,而在于你们自己。

同样是上课,别人在全神贯注地听课,而你却有三分钟的时间在走神;同样是自习,别人在认认真真地书写作业,而你却打着讨论问题的幌子说了三分钟的闲话;同样是课间,别人利用课前小预备铃后的三分钟做了预习,而你却在发愣中等待老师上课;同样是等待上操,别人利用操前三分钟记住了几个单词,而你却在喧闹中度过;同样是一道数学题,别人用了五分钟解出来而你却要用八分钟解出。等等等等,这若干个三分钟的时间差,就是你本身造成的。

那么,如何来缩小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如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如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呢?那就是和时间做朋友,和时间立好契约,让时间做你们成功的伙伴。

当新的一天来临时,就迎着晨光,伴着朝阳,大声的朗读、背诵;课堂上,向45分钟要效率,勤于思考,积极发言,做好学习笔记;课间,与老师、同学交流,解决课堂上的疑点,并做好下一节课的准备;自习课上,复习巩固老师一天讲解的知识点,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预习明天的新课;放学后,躺在床上,回忆一天学习的重点,查缺补漏;最后还要告诫自己,唯有踏踏实实、沉稳冷静的心态,才能对在校的810个小时画上圆满的句号。同学们,如果你们这样度过每一天,那当一个学期结束时,我相信,你的进步将是惊人的!

时间这位朋友是公平的、慷慨的,他只给勤奋、刻苦的同学带去智慧、力量和喜悦。新学期刚刚开始,初三的同学马上面临中考,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时间厚爱的人,成为惜时如金的人,高效率地利用好该用的、能用的分分秒秒,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限度地掌握知识,学好本领,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