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如何正确对待考试

如何正确对待考试

2021年04月26日 10:52:36 访问量:4706

如何正确对待考试

二分校副校长    张文龄  (2021年4月6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如何正确对待考试》。

上周,我们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都进行了月考,考试成绩可能还在影响着大家的心情。有成功的喜悦,有失利的惆怅,也有深深的遗憾。考试,是每位学生的必修课,重视考试是理所当然的事。但也不能为考试成绩所困,影响大家的学习或生活。那么,如何正确对待每一次考试呢?

首先要正确认识考试。考试是对你前一阶段学习情况的检测,是对自己前一段学习计划与目标达成情况的检验,是对自己知识掌握程度如何、学习方法效率高低的检验,是对你考试心理与考试技能的检验,同时也是对老师教学情况的一次反馈。

考得好,当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千万不要为此而迷惑了双眼,要比较一下自己在班里、组合里、年级里、全市里的相对名次,看清自己的位置,要提醒自己,考试的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要总是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考得不好的同学,说明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可能不理想,但也不能盲目自卑。而且成绩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耐心,有毅力,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行。还要知道,考试成绩不是评定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好成绩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品德,健康的体魄,突出的才艺也同样重要。我们学习,并不只是为了拿到一个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要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素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以致用,使自己能全面发展。不能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就否定自己的一切。

其次,大家应跳出分数,认真分析试卷,查缺补漏。这才是考试的重要作用。成绩出来后,大家要结合试卷与答案,对错题进行分析,弄清自己每一处错误的原因:是卷面潦草,还是答题不规范;是马虎大意,还是审题不清;是运算能力不准,还是知识落实不到位。找准原因,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逐项解决:是卷面方面的,就注意书写,努力使卷面整洁、清晰、条理、美观;是答题不规范方面的,就要认真研究试题及答案,弄清答题要求,熟悉答题模板,平时注意规范答题;是审题方面的,就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一是做题时要看清题干,二是对文字较多的题干要注意捕捉关键信息;是运算能力方面的,一是平时做题要杜绝使用计算器,二是选择运算量大的试题进行专门训练;是知识落实不到位的,就应加强平时对知识的梳理,认真建构知识网络与体系,加强复习落实。总之,考试就是让你发现自己的问题的,问题找到了,就去想办法解决,这样才能使自己在一次次的考试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高三的同学再过四个周就要进行模考集训了,希望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以坦然的心态面对模考甚至高考。

阿达尔切夫说过:“生活如同一根燃烧的火柴,当你四处巡视并确定自己的位置时,它已经燃烧完了。”同学们,月考已经结束,希望大家尽快从考试成绩的忧乐中走出来,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快速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人生如箭,不管前方是风雪弥漫还是繁花似锦,我们只有奋然而前行。同学们,请正确地面对考试,用自信的微笑迎接崭新的未来吧。

最后,祝同学们心情愉快、学习进步,祝高三同学今年高考都能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