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5年05月11日 20:55:58 访问量:2641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本学期学校将以教务处、教科室为统筹和协调,以各级部、各学科教研室、各备课组为工作落实主体,推动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以教学改革为主线,以科学、创新管理为动力,以完善各种教学配套方案为保障,加强教学工作的有效落实。以统一和实用为原则,充分整合各种教育教学资源,以规范和高效为核心,实现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完善教学管理办法,创新教学管理措施,逐步构建教学常规管理体系。通过推进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体系化,进一步优化课堂结构、努力营造良好的课改教学氛围。通过倡导务实教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培养学习型、研究型的专家教师团队。通过增强计划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努力使教学质量的提高成为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过程中的必然结果。

三、工作要点

㈠坚定不移抓好课堂教学改革的落实。

全面、扎实、有序、高效地落实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取得教学成绩的基本保证。为此:

1.把握课改的基本方向,推动课改新常态。

我们之所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是因为课堂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源头和根本,是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主要阵地!抓住了课堂,也就抓住了教育成败的关键;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也就掌握了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引领学生产生有价值的问题,真正实现深层次的交流与讨论。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就是我们当前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

     经过大家一年多时间的不懈探索与创新,“疑、探、展、导、练”已成为了适合我校校情的新常态的课堂教学模式,也是我们今后教育教学的课改之路。课堂上不再是老师重复教材、教辅上的知识,而是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讲难点、讲疑点、讲盲区;不再是什么都讲,而是把握讲的方法、讲的分寸、讲的火候、讲的实效,作适当的点拨和精要的讲授。讲在学生“体验”不到位时,讲在学生探究不出时,讲在理论升华不到位时,讲在组织学生活动时。并且我们老师都注重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发展的能力,使学生既学会了知识,又学会了学习,加强了课堂的实效性。为此,我们要好不动摇地有效推进这种新常态教学模式。

2.强化机制建设,构建课改的长效平台。

课堂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是在具有建设性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与发展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为使这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并能取得明显的长远效果,就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案与措施。学校要在坚持已有的机制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加以健全和完善賽课方案、课改方案、教案修改及检查落实方案等。同时今后将把“课改”与“成绩”纳入并轨考核,请大家坚信:只要课改有效扎实推进,二者定是相铺相成,辩证统一的。本学期,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班改和组改的建设,因班改、组改是课改成功的前提与保障。班改、组改的建设到位不到位,配套奖励方案跟上跟不上,将直接关系着课堂的有效性与高效性,还望我们班主任老师用心去思考、去学习、去交流,以便促进我校课改健康、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

㈡成立教研教改团队,发挥职能,提高教学效益。

学校、学科都将分别成立教研教改团队,积极开展学校内、学科内的教研教改活动,为学校长远发展献计献策。如:通过开展各种优秀课例,谈观点看法,总结成文、备案且下发共享。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学习课题研究方面的知识,包括课题研究的内容、形式、方法、资料的收集,成果的推广等等。以此为基础,一方面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另一方面为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服务。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及上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种教学以及课件制作、教具制作等评比活动。积极鼓励、组织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教学反思、课例,并积极投稿,对有作品发表的教师,学校将在阶段考核中予以加分。结合学校实际,参与开发、研究、编写、审查校本网络资源,充分发挥校本网络资源的最大功效。

㈢加强信息技术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校内教学网络资源的作用。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不但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对学校的教育教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充分利用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和校内网络资源,早已在各类学校蓬勃展开,并对提高教学效益发挥着空前的影响力。本学期,信息处将派专人负责校内教学资源的网络管理、指导与服务等工作;(校内教学资源包括:课件、教案、试题、论文等的上传、下载及相关数据统计与评比)  加快建设适应我校发展的教学网络管理平台,将为学校管理、课程改革、教学研究、资源开发与利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依托校内教学网络资源的共享,将会大大节约老师的备课时间,提升办公与教学效率。

㈣关于毕业年级的工作。

1.加强研究,夯实备考基础,形成应考能力,奠定提高成绩的基本功。

2. 讲究策略,精耕细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复习效率。

3.坚持“五个加强”,做好全面工作。

⑴加强毕业年级工作的集体领导。多想办法,统一思想,协同作战。

⑵加强复习备考管理。把握工作的计划性,督促工作落实,协调复习进度,统一考试安排,做好工作中的调整、改进和提高等。

⑶加强高考信息管理。建立广泛联系,做好信息的收集、加工和学习工作。

⑷加强培优补差工作。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结合自主招生抓好尖子生的教学及心理疏导,抓准对象,创造条件,加大个性化辅助力度,力争出名牌。同时抓好临界生培补,补情感、补兴趣、补信心、补知识、补能力等,力保本科数量的提升。

⑸加强与高考有关的服务工作。关注学生心理,训练并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把学生规范答题训练作为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来落实,减少各种非智力因素的失分。各有关部门和个人要加大对毕业年级教学工作的支持和服务力度。

㈤加强音体美信学科的教学。

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开足、开全课程,加强音体美信学科的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发挥对其他学科教学的调节和促进作用。继续探讨艺体专业生分流和培养办法,努力扩量提质,落实好艺体学科教学常规,全面提高艺体课程的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为学校发展再立新功。

四、大事安排

本学期共19个教学周(32日—712,现在就是第一周,下周是第二周,各部门在制订计划时,以此为准),其中包含两个假期(清明、五一节),集中了各种升学考试与会考,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部、各学科教研室和备课组的工作计划两个周内要上交教务处;第3周安排全校性“学期能手”示范课活动;第46周安排级部賽课;第10周安排非毕业班年级的期中考试,毕业年级的各种考试根据本年级的实际情况和市里的统一计划自主安排;第13周安排青年教师达标课。其他事项及各部门的工作,由于学校要统一协调,最终详见教务处大事安排表。

             201533

编辑:教务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