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风光 > 学习《国家安全法》,肩负时代责任

学习《国家安全法》,肩负时代责任

2021年04月26日 10:53:40 访问量:3845

学习《国家安全法》,肩负时代责任

     ————在国旗下讲话 

       鄄城一中三分校副校长  李齐斌   2021-4-12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本周星期四是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法》,肩负时代责任。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而且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切身利益。就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法》给大家讲10个方面的小问题。

1、为什么要制定《国家安全法》

我们国家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因此,制定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是应对国家安全新形势的需要。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法律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共7章84条。

2、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3、什么是国家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三条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4、、为什么把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5、《国家安全法》对军事安全做了哪些规定?

  《国家安全法》第二章第十八条 国家加强武装力量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建设与保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相适应的武装力量;实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防备和抵御侵略,制止武装颠覆和分裂;开展国际军事安全合作,实施联合国维和、国际救援、海上护航和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军事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利益和世界和平。

6、《国家安全法》对网络安全做了哪些规定?

《国家安全法》第二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7、《国家安全法》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做了哪些规定?

《国家安全法》第二章第二十八条 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加强防范和处置恐怖主义的能力建设,依法开展情报调查、防范、处置以及资金监管等工作,依法取缔恐怖活动组织和严厉惩治暴力恐怖活动。

8、《国家安全法》对核能和核技术做了哪些规定?

《国家安全法》第二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和核技术,加强国际合作,防止核扩散,完善防扩散机制,加强对核设施、核材料、核活动和核废料处置的安全管理、监管和保护,加强核事故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防止、控制和消除核事故对公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不断增强有效应对和防范核威胁、核攻击的能力。 

9、开展国家安全立法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吗?

  1947年,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签署了《国家安全法》,大家熟知的美国五角大楼、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情报局等机构都是这部法律的产物。

  英国则更早。英国在1911年就发布过一部《反间谍法》,1989年又发布了一部《政府保密法》。“9·11”事件后,英国在10年内连出了4部与反恐和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

法国、德国、葡萄牙等国也专门把国家安全写进了该国的《刑法典》。

10、作为高中阶段的同学们应该怎样学习和宣传《国家安全法》?

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培养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平时养成安全教育的习惯,在学习和生活中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火用电安全、防溺水安全、人身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

我们学校培养出很多在各级国家安全部门工作的同志,成为专业的国家安全工作人员。我曾任教的就有两位同学在国家安全部工作,一位是2000年毕业的李家钦(班主任是现在教务处李贯恩主任),当年被长春理工大学(原名长春光电学院)录取,毕业时通过招考进入吉林省安全厅,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国家安全部。另一位是我校2004年毕业王伟同学(当时任班长),当年被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2008年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2011年毕业进入国家安全部工作。

所以,希望同学们学法、守法、遵守纪律、静心学习,牢固掌握各学科知识,到高等学府继续深造,争取为国家建设和国家安全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如何正确对待考试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