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13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13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6年05月16日 10:05:19 访问量:2046

营造和谐校园 共创美好明天

高三一级部 刘新燕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营造和谐校园 共创美好明天》。

雨后清新的空气,弥漫了整个校园,早晨的阳光以一种最透彻,最明亮的语言与树木攀谈、与鲜花对语。学校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阳光大厦”,而我们就是等待着阳光笑容与照耀的鲜花,一群朝气蓬勃的阳光学子。和谐”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形态,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
然而,在我们的校园还存在一些这样不和谐的现象,比如:语言不文明,不尊重他人,与老师,父母顶撞;下课起哄,追逐打闹;将零食、饭食带进教室;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等。这些现象不得不让我们重新进行思考:究竟我们的校园还是一个和谐的校园吗?我们的个别同学是真正有修养吗?
怎样营造和谐校园呢?首先需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要知道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二是需要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和谐校园的温馨。保持良好的心态,宽容待人,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换另一颗真诚的心。协调彼此的习惯、尊重彼此的人格、关心彼此的生活、督促彼此的上进。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从而打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三是需要建立良好的学风、班风。我们倡导的是一种蓬勃向上的团队作风。我们的小组、我们的宿舍、我们的班级都要有一种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将学风建设的目标指向“诚实、勤奋、团结、进取”。一种团结奋进的班风和刻苦勤奋的学风能促使我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临近高考,我们的思想更容易受到各种影响而出现波动,更容易出现集体观念淡薄和违纪等现象,所以我们更要加强自律,考前适当放松但不等于放纵。希望大家严格执行学校和班级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达到纪律好、学风浓、班风正。营造一个良好而和谐的学习氛围,让每位同学无悔十几年的努力,在高考或期末考试中考出自己最理想的成绩。 

四是需建立诚信、文明的作风。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坦诚相待、说实话、做实事。考试时坚决杜绝舞弊现象,用诚实和实力给自己和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一中的一份子,我们理所当然要为校园和谐做出贡献。我们应该处理好人际关系,从小事做起,构建和谐小组,构建和谐宿舍,构建和谐的班级,为构建和谐美丽的校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学们,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一起行动,让我们在和谐的教育氛围中愉快地学习;让我们在和谐的兴趣乐园中陶冶情操;让我们在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健康地成长!最后愿同学们都能梦想成真!愿我们的学校越来越美好!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

2016516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