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3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3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5年09月14日 09:15:58 访问量:1444

 

从小事做起,立志成才

鄄城一中校长助理 王诗成同志

 

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从小事做起,立志成才》。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大家先听听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师傅带着他的徒弟出远门,在路上看到一块废烂的马蹄铁,师傅让徒弟捡起那块废铁,可是徒弟却假装没看见,懒得去捡。师傅没说什么,弯腰捡起了那块废铁。到了集市上,师傅用废铁换了5文钱,又用5文钱换了18颗葡萄。师徒二人继续赶路。他们以后经过的路都是茫茫荒野。徒弟饥渴难耐时,师傅就悄悄丢下一颗葡萄,徒弟赶紧弯腰捡起来吃掉。师傅丢下一颗葡萄,徒弟就弯腰捡一颗。一路上,师傅丢下18颗葡萄,徒弟狼狈地弯了18次腰。到达目的地,师傅语重心长地对徒弟说:你只要弯一次腰,就不用在后面弯18次腰。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小事不,将会在更小的事上付出更多。同样,我们对待学习也是一样。当我们离开学校时,才后悔在学校学的知识太少太少。如果我们现在不在学习上多付出一些,不抓住在学校学习的大好时机来多学科学文化知识,以后将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成才的概率也会很低很低。

当前,同学们大都十分努力,也很吃苦。但也有部分同学努力不够,抓的不紧。在上周四上午第二节学校检查组检查中,发现高三个别班级有三名同学在睡觉。这是很不应该的。

同学们,路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命运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能成为太阳,我们就不做月亮;能成为月亮,我们就不做星星!能成为大树,我们就不做灌木;能成为灌木,我们就不做小草!我们今天的拼搏,是为了奠定明天的美好;我们今天的作为,是为了明天的大有作为。为了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勤奋刻苦,励志求学,有所作为!你离开学校时,学校有三份礼物要送给每一位同学:一个健康的体魄,一个能独立思考的头脑,一个理想的大学通知书!

谢谢大家

                                                                                                                     2015年9月13日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