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13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第13周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2017年11月27日 16:52:26 访问量:2392

13  国旗下的讲话(西校)

初中一级部 张瑞雪主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前面两个周,高中部和初中部分别进行了期中考试,对于学生来说,每一次考试都是你学习历程中的一个节点,考前的努力可以使你取得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你既可以检查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效果,也可以找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离老师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学习方法是否得当等等,制定出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要想发挥考试的最大效能,需要考试后的及时总结 ,查缺补漏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期中考试完又开始了黄金学习阶段,为此 我还想讲一个学习的重要保障,请同学们培养自己的公共空间意识。

      “公共空间意识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而对我们在校学生来说,校园内的公共空间就是与同学、老师共同生活学习的各个公共领域,如各类教学场所、寝室、食堂、会场、以及与他人共同相处的其它场所。那么同学又是否具备公共空间意识呢?

       对中国人的大嗓门,台湾学者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讲过一件事:两个广东人在美国街边说话,美国人认为他们就要打架,急拨电话报案,警察来了,问两人在干什么,他们说:我们正在耳语。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是中国人缺乏公共空间意识的一种表现。由上可知,同学们在教学楼大声喧哗、追逐打闹等行为非常不文明。公共空间意识事关个人的文明素养,事关学校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尊严。

对此,我向各位同学、老师提出如下倡议:

1.加强公共空间意识教育,要从保持课堂安静、自习安静、楼道安静、就餐安静、集会安静、就寝安静做起;争取做到无声走廊、安静教室。

2.公共空间中做到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攀折、损坏花草树木,不乱刻乱画,校园内看到纸屑等能随手拾取;

3.能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不乱穿马路、闯红灯;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无污言秽语、嬉戏打闹;

4.能熟练使用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文明礼貌用语,仪容仪表整洁得体;

5.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能够热情为陌生人指路;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每天都在公共空间生活、学习和工作,希望我们努力提升公共空间意识,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公共场合小声说话,保持教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自习课不随意发出声音,就餐保持安静等。就是这些小事,但都在检验着我们的道德素养、公共空间意识。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从轻声慢步做起,遵守秩序、相互礼让,心中有他人,为我们学习生活提供更加美好的空间而加油。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