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

2024年03月04日 11:47:09 访问量:323

国旗下的讲话

三分校校长李齐斌同志(2024.03.0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是开学的第二周,在这乍暖还寒之际,我们带着欣喜,带着憧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学期,回到了这个熟悉而又温馨的校园,开始了新的征程。过去的一学期,高一的同学们出色地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重要过渡,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了自主的生活习惯、形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高二的同学们思想更加成熟,学习更加自觉;高三的同学们经过努力拼搏,为本学期的最后冲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借此机会我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抓好开头,养成良好习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头,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养成良好习惯。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注重仪容仪表,入班即静、入座即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勤俭节约。“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新的学期,你最需要做的就是告别过去的不足,重塑一个崭新的自己。特别是高一的同学,由于选科走班,面对的是新同学、新老师、新班级、新环境,再加上新学期,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充满希望,同样的起点,激烈的竞争,谁先进入状态,谁就会赢得先机。

第二,制定计划,确定奋斗目标。

在西撒哈拉沙漠中有一个小村庄叫比赛尔,它在被外界发现之前曾是一块贫脊之地,那里的人们没有一个走出过大漠。不是他们不愿意离开,而是尝试过很多次都没能成功。一个现代西方人到了那里,三天半就走出了大漠。他告诉当地的一位青年,只要白天休息,夜晚朝着北斗星一直向北走,就能走出去。三天后那个青年果然走出了大漠。他也因此成了比赛尔的开拓者,他的铜像被竖在了小城中央,铜像的底座上刻着一行字:新生活从选定目标开始。这告诉我们:“有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才能走向成功!”目标有多高,就能向前走多远。

第三,珍爱生命,筑牢安全意识。

全国中小学生每天因安全事故死亡的人数,平均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所以保护自我,人人有责。珍惜生命,筑牢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懂安全。不乘三无车辆,不吃三无食品;常开窗,勤洗手;不到池塘、水库、大河边玩水;不开展危险游戏;不携带手机、火种、刀具等违禁物品;不吸烟喝酒;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不在楼道内和上下楼梯时打闹、推搡、拥挤;学习、宣传安全知识,杜绝一切事故的发生,快快乐乐学习,安安全全生活。

第四,刻苦勤奋,做学习的主人。

古语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少年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高一能刻苦,高三不辛苦;高二能刻苦,高三不痛苦;高三能刻苦,一辈子不会苦。这句话是在告诉我们,无论处在哪个年级,都不能放松学习,只有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才能朝更高的目标迈进。同学们一定要摈弃学习中的被动、畏难、懒惰等不良习惯,主动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优化学习方法,提高课堂效率。主动学习、善于反思。扬长补弱、查缺补漏。不断进步,争做最好的自己。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醒高三的同学,昨天刚开了百日誓师大会,你们汇集了老师期盼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无限的心血,承载了学校高考的全部希望。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第五,自信执着,常怀感恩之心。

拿破仑曾经说过:“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个词。”自信让他成为席卷欧洲的一代名人。哥伦布总是在他每日日志的最后一句写道:“让我们继续前进!”从而发现了新大陆。就算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什么叫成功?把人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做到了,这就叫成功。特别是高二的同学,关键的一年,既需要自信,更需要执着。请同学们记住: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和失败都是收获。

同学们,我们身上凝聚着父母数不尽的心血和关爱,我们的肩上担负着父母全部的希望和嘱托,我们就是父母的全部和一切,所以,我们必须更好的活着,更努力的奋斗,实现更大的成功,有能力给他们一个更幸福的晚年。

第六,担当作为,成就辉煌人生。

又是一年芳草绿,有更多的美景可看;一年之际在于春,有更多的事情可做。大千世界,草有责任,花有责任,大树有责任。无论什么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推却的责任。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医生的责任是治病救人;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学生的责任是陶冶情操,锻炼身体,学好文化,报效国家,实现人生价值。

寒梅雪中尽,春风柳上归。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老师真诚地希望每一名同学,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成长,学会成功。作为教师,我们会不断学习,修炼自己,提升道德自信、学识自信、能力自信。“甘将热血化春雨,润出桃李一片红。”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殷切希望,不辜负家长的高度信任,更不辜负这大好时光。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上一层楼。最后,衷心地祝愿全体学子健康成长、学有所成;祝愿各位老师家庭温馨、工作顺遂;祝愿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登新境界!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