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6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6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8年04月24日 10:44:24 访问量:4403

走出高考复习中的“高原现象”

教科室主任兼高三二级部主任  孙保健

2018-04-09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走出高考复习中的“高原现象”》。那么,什么是“高原现象”?为什么会出现“高原现象”?怎样走出“高原现象”呢?

高三学生,在高考复习过程中,有些同学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复习效率停止不前,好像再怎么努力也上不去,甚至感觉越学越糊涂的现象,在心理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为“高原现象”。

造成“高原现象”的原因主要有:

1.生理和心理疲劳。随着复习进程的推进,各种测试题、模拟题、调研题、打靶题,压轴题等扑面而来,考试次数增多,学习强度加大,千头万绪,好似箭在弦上,时间紧张、精神紧张,生理与心理的疲劳不断积累,感觉越学越糊涂,知识越来越混乱。 

2.学习方法缺乏“升级换代”。在复习过程中考生应根据复习的内容和进度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与策略,若只抱着一种机械的方法,苦学加死学,就会进入高原期。

3.学习效率下滑。学生不能及时整理思路,对做过的习题不能及时归纳比较,整天为做题而做题,题做得过多过乱,晕头转向,越做心里越没数;过分的考前焦虑和患得患失也影响学习效率,更加快了“高原现象”的形成。

4.知识点的“瓶颈”。在复习中由于用力不准,使本来掌握得较好的知识点和能力点不断被重复,“弱点”却没有得到特殊照顾,从而造成知识点的“瓶颈”,即“偏点”现象和知识结构的漏洞,结果一方面做着大量的无效劳动,另一方面自己的“弱点”又难以得到强化,导致总成绩徘徊不前。

高考复习中的“高原现象”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它不是学习和成绩的极限,不要紧张焦虑,惊慌失措,应针对自己情况对症下药,闯过高原期,创造出学习中的“第二次呼吸”。

1.激发学习“兴奋点”。在学习过程中,要客观分析各方面的情况,将自己的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由近而远、由小而大、由少而多地攻克目标,不断给自己以获得感、成就感。要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针对自己的学习状况,如何修订目标,怎样分解目标,使自己清楚每天、每周该做什么?对自己所做的事如何检查?如何反馈?如何奖惩?自己想干什么?要干什么?能干什么?做到心中有数。这样你就有了行动的激情和欲望,学习的“兴奋点”也就被激发出来。
    2.
调节好心理状态。随着高考复习进程的深入,考试会越来越频繁,分数不进反退的刺激往往严重影响学习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要只关心分数和名次,更应重视的是自我诊断与训练。要经常寻找自己的闪光点,学会接纳自己,给自己以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换个角度想想,这些大大小小的考试,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查找自己知识的漏洞和能力的不足吗?考得不好,说明自己在知识和能力上还有不少缺漏,需要进一步去补习和完善,高考复习备考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弥补自己不足和更正错误使自己不断完善的过程。让所有该犯的错误和可能出现的不足全部在平时的这些考试中暴露出来,然后我们有针对性地去更正和完善,这样到高考时,你想不成功都不行!
  3.强化身体素质。高考复习是一种艰苦紧张的脑力劳动,所以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只有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快乐的心情,才能保证自己“日有所获”,“高原现象”也就被你所克服。

  4.优化学习方法。在不同的复习阶段,运用的学习方法应各有侧重。一轮复习重点是夯实基础,阅读教材,梳理知识,按知识主线整理出知识结构,练习的目的是为了巩固知识,用演绎思维方式复习。二、三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强化重点,查缺补漏,构建网络,发展能力,提高素养,用归纳思维方式复习。二、三轮复习还要加强思维训练,提高迁移能力和复习效率,变题海型复习为反馈思维型复习,强化反思、领悟、总结。每做一道题,尽量考虑五个层次:这道题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 怎么会想到要这样做? 不这样做行不行?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这些方法中哪种最好?这道题改变设问角度,还会变成什么样的题目?是变容易了还是变难了?又该怎么做?在训练中要注重分析过程、归纳方法、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同理、举一反三、灵活变通,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形成思维的发散性、灵活性、深刻性、创造性。要针对自己的“弱点”,准备一定数量的质量较高的针对性资料或训练材料。要拿出一定时间,寻找突破点,针对自己的“弱点”进行定点精准训练

同学们,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经说过,一个人走向成功必须经历三大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寂寞和孤独;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和坚持;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辉煌和成功。第二境界就相当于学习上的高原阶段,正所谓“黎明前的黑暗”,坚持下去,保持情绪稳定,坚毅自信,并采取针对措施,就会从“山穷水复疑无路”,走入“柳岸花明又一村”,在螺旋上升中不断创造自己学习和成绩上新的高度。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