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在总结中进步 在反思中提高

在总结中进步 在反思中提高

2023年11月21日 09:02:52 访问量:804

在总结中进步 在反思中提高

高一分校二级部级部主任张洪波同志(2023.11.20)

尊敬的老师、亲爱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在总结中进步 在反思中提高 》。

我们先交流这样几个问题,1.数学考试结束了,同学们是不是常说,太难了,太难了,诚然,试题难度有待商榷,换个角度考虑问题,是不是我们的知识储备还达不到考试的要求。2.同学们每次考试结束对完答案,你是不是经常拍着胳膊或者使劲拍着别人胳膊,坏了坏了,粗心了马虎了。亲爱的同学们,绝对不能以粗心马虎原谅自己,这叫基本技能不过关。3.成绩出来以后,家长说的最多就是,老师,孩子回家说上课也能听懂,一考试怎么都不会啊。亲爱的同学们,从听懂和到会做题中间还有很大的距离。归根揭底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1)你只听懂了浅层次的知识,没有深入理解,所掌握的东西达不到应用的程度;(2)有的同学浅尝辄止,会了一点就认为都会了,比如一个公式只记住了公式,不知如何推导出来的,不会公式逆用和变形用,不懂公式适用条件;(3)知识间不会联系,听懂了单个知识,不会知识交汇,题目综合一点就迷路了。

同学们,期中考试的成绩已陆续公布了,不论成绩怎样,我们都要正视这次考试。依这次考试为契机,来反思我们这半学期的学习情况找到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做出适当的调整,也才能保证我们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那么如何对我们的考试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反思呢?

首先,要对考试中的失误或错误进行认真分析,反思自己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成功一定有成功的方法,失败也肯定有失败的原因。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

第一, “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在考试中,记忆性知识的题目失分过多,这起码是你时间投入不足。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运算出错较多,则反映出你平时训练不够,知识迁移、应用能力不强,这些都与学习态度有问题。书山有路勤为径,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是不行的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找准努力方向的同时,没有时间作保障,一切都是空谈

第二,“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考试中你总是审题时看错题目的条件、或在有正确思路的情况下而不能正确解决问题、或书写时丢三拉四等等,显然是你平时就缺乏专注、顽强的意志力、踏实严谨的学习习惯。

其次提高计算能力,

对与如何提高计算能力,方法因人而异,在去年的高考队伍中,有个叫曹昂的同学,高一的时候我教他,曹昂同学性格比较内向,不会整理自己的桌面,我就给他一个塑料袋子,他做完的题目就塞进塑料袋子,当我从他身边走过,他做的最多的动作,就是把做过的题塞进塑料袋子,高二以后,因为分科,我就不再教他了,后来在路上我有时候就问他两句,曹昂咋走能晚啊,他偶尔紧张说,老师做题了。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我问高三班主任王学垒老师,曹昂同学考的怎么样,王老师说,班里第二,录取的是首都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当然,学习不能靠题海战术,但是,数理化做的题量少是达不到考试要求的,学习方法不可复制,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管这次考试满意与否,我们每位同学都要设立新的起点,确立新的学习目标。如果这次考得好,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保持优异的成绩。如果这次考试考得不好,我们也不能灰心丧气,我们要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新起点,在总结中进步 在反思中提高 。付出是汗水,收获的是喜悦,哪里有什么花架子,踏踏实实做题,认认真真听课。

最后,我给大家两点建议,一注重平时作业的落实与规范,把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练熟练透就是技巧二重视双周考,把每次考试都当成高考,高考也就变成了平时,当你把失误降到最低,便是成功。祝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阳光,自信,开心,快乐,同学们,你是最棒的,加油,奥利给!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