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第8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第8周 国旗下的讲话(东校)

2016年10月24日 09:33:18 访问量:2132

懂规矩  守纪律

鄄城一中高二·一级部 张友强主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懂规矩,守纪律》。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又有句俗话,叫:坚持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话虽平易,但道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那就是,纪律是个人、集体健康发展的基石,是走向成功的保证。

战国时期,七国争雄,秦国重用法家学派代表人物商鞅,严刑峻法,发展经济,使秦国很快富国强兵,一跃成为军事强国,傲视群雄。可以说,商鞅的严厉法制功不可没。华为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骄傲,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一的通讯设备制造商,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三,下辖17万员工,严格的制度、现代化的管理,是华为蓬勃发展的柱石,使它在激烈的竞争中巍然屹立。因而,我们可以说,严格的制度是成功的法宝。

我们的学校就是一个大集体,班级是小集体,在一个有良好校风、班风的环境中,必然受到良好风气的熏陶。一个纪律涣散的集体,不可能有良好的学风,学习也就得不到保证。因此,良好的环境、良好的秩序,是一个学校、一个班级健康发展的保证。作为一个高中生,最基本的一点,就是遵规守纪,遵守学校和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严于自律。严于自律,是踏实学习的前提;严于自律,是守住自我的根基,严于自律,是迈向成功的保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诚实守信,礼貌待人;注重仪表,文明用语;遵守公德,礼让他人;遵规守纪,奋发努力。

目前,学校中仍存在少数违纪现象,我们必须坚决加以制止。

有的同学迟到早退,中间外出;有的同学带食物进校园,教室;有的同学熄灯后说话,影响他人休息;有的同学上课睡觉,更有甚者晚上翻墙外出上网,彻夜不归,既影响了学习,也是严重的安全隐患。凡此种种,都是缺乏纪律性的表现,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特别加以注意的,希望我们全体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自觉遵守纪律的习惯,同时全校同学之间应相互监督,对违反学校纪律的行为及时检举和制止,维护我们良好的学习环境。

球场的酣畅淋漓靠规则,学校的蓬勃向上靠秩序。让我们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牢纪安全,严格遵守纪律,养成良好习惯,共同营造一个优美和谐的学习环境。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2016.10.17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